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奇怪的流浪汉棚檐挂着块地址牌
诸暨好人为他接通断了14年的回家路

2014-08-26 08:43  来源:诸暨网 记者 周雨文 特约记者 刘瑞安

  #!time!#如果你住在陶朱街道,可能会对一个中年流浪汉有点印象,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偏偏扎得一手好扫帚。或许这几天你会奇怪,为什么他突然消失了。

  今天,我们跟你说这个故事,是想让你知道:一个突然出现并占据你视野14年的流浪汉,一个悄然消失却又回到亲人怀抱的江西宜春人;一个温暖的诸暨汉子,用心的付出。

  奇怪的流浪汉和简陋的“家”

  这个诸暨汉子名叫章明飞,今年49岁,陶朱街道三都二村村民。

  今年5月,在宁夏做了14年窗帘饰品生意的章明飞,因女儿参加中考回到老家。老家常年不住人,需要重新装修,一家人暂时住在大唐的姐姐家。每天,他往返多次,盯着装修的进度。

  日子久了,路上一个奇怪的人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个流浪汉,头发很长,衣服很脏,在南泉岭隧道一带捡破烂。小时候养成的习惯,章明飞看见这类人,总要给对方一点,图个心安。那天,他很自然地从口袋里摸出了50元钱给对方。没想到,对方竟然不领情,管自己走开了。

  这让章明飞觉得奇怪,好奇心也促使着他想走进这个流浪汉的世界。于是,章明飞每天在路过碰上时,总把一些塑料瓶收集起来拿给流浪汉,他用别样的办法,尽自己的一份心。

  很快,章明飞又发现了这流浪汉另一个奇怪的地方,对方有时还带着用芦苇制作的扫帚到陶朱街道集镇上去卖。章明飞又选择照顾对方的生意,10元一把扫帚,章明飞买两把,却给了他30元。

  随后,章明飞又以有废品卖给对方为由,跟着对方、沿着崎岖的山路找到了流浪汉的“家”——用一棵树和一些破被絮架起来的棚子。

  查无此人和14年的漂泊

  慢慢地,两个人就有点熟了,也能有一点沟通了。

  “你是哪里人,为什么会来这里?”章明飞一遍一遍地问着对方,终于有一次,流浪汉用手指指棚檐下的一块小纸牌,纸牌上模糊地写着“江西宜春市万载县白良乡”几个字。再经过追问,章明飞听到对方说了3个字:刘保兴。

  “这会不会是流浪汉老家的地址?”章明飞立即回到姐姐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通过电脑查阅,找到了万载县白良乡。然后,他又通过电话与万载县公安局联系,问有没有一个叫刘保兴的人。但是,一腔热情被对方“查无此人”的回复浇灭了。

  但章明飞不气馁,又再三问流浪汉具体家庭地址。后来,流浪汉只吐了“果园”两字。章明飞再次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当地民警被他的诚意打动,赶赴白良乡所辖的果园场,从村民口中得知,14年前村里确实有过这么一个人。

  原来,这位流浪汉名叫刘保兴,14年前,他随家乡一批人到浙江一带打工,之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刘保兴的弟弟曾多次寻找,未果。家人都以为他不在人世了,于是到当地派出所注销了户口。

  也不知道为何,今年已45岁的刘保兴就这样一直在这边流浪。

  一起车祸和一颗善心的交集

  既然找到了家,章明飞一心想着让刘保兴回家。近日,他联系上了刘保兴的兄弟。没想到,对方打心眼里不相信这个浙江的来电,认为是电话诈骗。无奈之下,章明飞只有不断打电话催促对方,并再三表示,这是事实。

  终于,刘保兴的两个弟弟相信了。出乎意料的是,刘保兴却坚持不肯回家。原来,刘保兴“家”里还有一大堆废品没有卖掉,他舍不得。章明飞向刘保兴撒了个谎,说已经帮他找到买家了,并从自己腰包里掏出了500元的“货款”,刘保兴才答应回家了。

  最后,又是章明飞出钱,为兄弟三人买了回程的车票,还花了300多元买了一大袋糕点让他们在车上吃。由于刘保兴的身份已经注销,买票的时候费了好大的周折,是章明飞跑前跑后解释、作担保,才用自己的身份证出了票。看着刘保兴在两个弟弟的陪同下上了火车,章明飞一再叮嘱:“一家要好好照顾兄长,再也别让他走失了。”

  昨天,章明飞打了个电话到刘保兴的家里,他现在和76岁的母亲一起生活,很平静。章明飞说,明年有空,想去看看对方。

  当记者问他,是什么驱使他费尽心思做这件事时,他说,3年前发生过车祸,几乎是生死一线,也就在那一刻,他明白,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容易,应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而其实,他一直是这样做的。20多年前,一位来自余杭精神失常的年轻女子,也是在章明飞的几经周折下,找到了亲人。“前几天,我发现镇上有个20多岁的流浪汉,我想去了解他,送他回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