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湾滩涂全面清理违规渔具

2014-08-06 08:1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赵东海 刘御芳

  #!time!#曾经密密麻麻布设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两侧滩涂上的违规渔具,这几天正在逐步消失。据杭州湾新区海洋水利管理中心海洋科科长沈爱苗介绍,一周内,新区在长达33公里的滩涂上已拆除串网6万米、地笼网1000余顶。

  杭州湾跨海大桥两侧的滩涂,是众多小型鱼较为理想的栖息地,因而也成为串网、地笼网等违规渔具布设比较集中的一块滩涂。根据渔政部门的统计,经公示确认,大桥两侧需要清理的串网共计12万米,其中低串网为8万米,高串网为4万米,另有地笼网2500顶,涉及渔民百余户。

  昨天上午,我们在距大桥东侧约3公里的滩涂上看到,10名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或用柴刀砍断支撑串网的毛竹竿,或用剪刀铰碎地笼网……沈爱苗告诉我们,这些村民均由杭州湾新区海洋水利管理中心雇佣。由于滩涂离岸较远,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因此只能靠纯人工清除违规网具。根据进度,剩下的违规网具将在未来一周内全部清理完毕。

  面对着由高、低串网分列5排组成的串网阵,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剑波告诉我们,由于串网以捕捞幼鱼和小型鱼类为主,因而破坏了渔业资源的养护与恢复。同时它因占用大量的滩涂区域,也对滩涂区域的环境造成了破坏。

  与串网相比,一顶顶躺在滩涂上形似长龙、长10余米的地笼网,则犹如一个个诱捕海洋生物的陷阱。黄剑波指着一顶已被铰碎的地笼网气愤地说:“不论鱼虾大和小,只要进了这种网具就别想再出来,这是名副其实的灭绝性捕捞渔具。”

  违规渔具整治是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暨“一打三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已启动违规渔具整治工作,并已清理地笼网、串网、张网等违规渔具4300顶。按照计划,我市各县(市)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滩涂违规渔具的取缔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