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租条小船,去夜游婺江吧

2014-07-31 09:30  来源:钱江晚报 朱丽珍 徐英乔 葛跃进(摄)

  #!time!#夜晚,婺江两岸霓虹闪烁,不少市民在闲逛之余都期待,婺江能和杭州西湖一样,可以乘船观光。这几天,还真有游艇在婺江上出没,看上去像是有人在艇上庆生,在彩虹桥上目睹这一幕的市民给钱江晚报《浙中城事》打来了电话,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根据先前金华市规划局网站挂出的“三江六岸核心区段整体规划及景观优化提升设计征求意见方案”,不久的将来,婺江之上确实会有水上游览项目。

  那么,庆生的游艇是哪来的呢?金华市民何时能乘船游婺江呢?7月30日,钱江晚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一番。

  有钱的土豪租游艇庆生

  实惠的可以租小船夜游婺江

  沿着双溪西路往东,过了城南桥大约四五百米远的江边,停泊着几十艘蓝白色的游船,还有一艘游艇,大概有10多米长,三四米宽。离岸边两米多远的江面上,还有一处临时铁棚,下午3点,一位大爷正在棚里午睡。

  这里是金华市江丰水上游览有限公司的一处经营点。

  “现在太热了,晚上生意会好一些。”大爷介绍,彩虹桥弄好之后,这里生意比之前好多了,“大多是来租小游船的,也有人租游艇。”

  记者联系上金华市江丰水上游览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陈加产。据他介绍,公司是从2007年开始经营的,现在码头共有小游船四五十艘、游艇一艘、快艇两艘。其中,游艇和快艇是港航管理处监管的,其他小游船也在工商登记过,按要求佩戴备救生衣和应急设备。

  陈加产说,小游船比较实惠,一个晚上租出二三十艘不是问题。这次小游船半小时租金40元,可供4人乘坐,驾驶也比较容易,从通济桥到彩虹桥耍个来回时间也绰绰有余。

  而游艇的租金是半天2000多元,就算只在婺江绕一圈,也要几百上千元。即使这样,游艇的行情也不差。“今年夏天已经租出去五六次了。”陈加产说,一般租游艇的,都是用来办生日会、同学会或者战友会的,“以前还有人租游艇结婚呢,也挺洋气。”

  今后沿岸将有20个停靠码头

  还会有两条水上特色景观路线

  别看陈加产的生意现在不错,他过去在水上项目上没少吃苦头。前几年,婺江沿线一直有各种改造工程,水位低的时候甚至能见到江底,但游船对水深有一定要求,因此水上项目经常被耽搁。

  最近,紧靠婺江的双溪西路边上又围起了建筑围栏,这里将建万国公园的地下停车场。为了保障施工,婺江水位又要往下降,陈加产的水上项目又要耽误了。

  那么,婺江上的观光船,何时能像西湖上的游船一样常去常有呢?游船和路线能不能也更加规范呢?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金华市规划局网站就挂出了《市区三江六岸核心区段整体规划及景观优化提升设计方案征求市民意见》,里面专门介绍了水上游览系统的规划设想——

  码头数量由原来的两个(樱花公园、八咏公园内)增加到20个,其中起始码头5个,停靠码头15个,并增设一处游船检修中心,保证三江六岸有饱满的游览体系;规划针对三江六岸不同的景观特色,组织文化精品、生态体验两条景观游览线路,形成富有特色的金华水上游览体系。

  时间过去一年多了,婺江水上游览项目还未见起色。

  7月30号,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金华市交通局港航管理处处长尤克诗,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就在上周四,其中一个管理码头的选址方案基本确定了。

  “管理码头的位置该在城南桥往东450米~500米的江边。”尤克诗说,这里将建成一个公共服务码头,供统筹管理水上游览事务,也会有厕所能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码头将与万国公园停车场同步施工,竣工时间也会差不多。游船型号、停泊方案以及运营管理,到时候会有具体规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胡梦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