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村民投诉杨梅遭工厂废气污染 没熟就烂尝着有点咸

2014-06-13 10:01  来源:温州网 姚卡 吕进科

  李先生家的一棵杨梅树距离鞋革厂不到50米远。

  #!time!#自家种的杨梅树与鞋革厂仅一墙之隔,即将成熟的杨梅每天与鞋革厂排出的废气近距离接触,村民李先生拨打市长专线,反映杨梅有点怪味。昨天,市长专线工作人员、温都记者一同前往瓯海区郭溪街道宋岙底村对此进行调查。

  村民称,杨梅受到鞋革厂废气污染

  李先生家的杨梅树种在宋岙底村的一处山腰,其中七八棵与鞋革厂挨得很近,最近的一棵距离不到10米。用李先生的说法,这些杨梅树的树龄都在20年以上。摘下一颗杨梅,捏在手上,果实偏软。试了一下口感,不酸但也不甜,味道有点微咸。

  李先生家杨梅树的主要品种是茶山杨梅,距离成熟还有一个多星期时间。其中不少杨梅尚未成熟,就已经在枝头上出现软化或者部分腐烂的状况。李先生认为,杨梅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与鞋革厂排出的废气有关,“现在杨梅已经被熏得变了味”。

  据介绍,这家鞋革厂是一年前搬过来的,以前这间厂房是一家金属制品公司所有。他家的杨梅树因为与厂房距离近,受到这些工业企业的污染已经多年。金属制品公司在的时候,受到粉尘的污染,现在鞋革厂过来之后,又受到废气污染。

  昨天,站在李先生的杨梅树边上,可以清楚地闻到空气中有一股异味。李先生说,这个味道去年更重,今年听说企业经过整改,好了一点。没想到,今年杨梅长起来,还是变味。

  这些变味的杨梅,李先生只能眼看着烂在树上,不能吃,也不能卖。对他来说,一棵杨梅树一年产杨梅上百斤,这几棵树的损失加起来起码数千元。让他更为担心的是,在山上的其他杨梅树,会不会也受到这家鞋革厂的污染,如果有的话,影响就更大了。

  厂方称,可以和村民协商赔偿

  昨天记者进入厂房时,企业内部还有一些工人在工作,两名戴着口罩的工人站在一台机器前,处理类似动物皮的东西。其中一名工人称,他们这家鞋革厂现在生意一般,所以厂内工人不算多。

  记者注意到,厂房内闷热、空气浑浊,且粉尘较多,皮革生产环节产生的气体未经处理,直接通过厂房顶部排到外面。

  该厂一位管理人员称,杨梅树污染的问题,他们已与村民达成了赔偿协议,买下了附近的杨梅树。对此,李先生也表示,厂房附近部分杨梅树,确实已经被该企业买下,但不包括他家的七八棵杨梅树。

  该管理人员用自己的电话联系了他所说的企业老板。该老板在电话中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他说,企业搬到这里只有一年多,到底山上的杨梅树属于哪些村民他也不太清楚。村民如果认为自己的杨梅树受到污染,可以来跟他们协商赔偿的问题,此前他们已经与其他村民有过类似的协议。

  专家告诉你

  温州市特产站副站长杨小平

  大面积污染可要求立案

  像鞋革厂、抛光厂等如果建在杨梅树旁边,近距离排放的废气、粉尘,对杨梅肯定会产生影响。“杨梅的吸附能力很强,吸收了粉尘之后,杨梅会出现酸化;吸收了鞋革废气中的有毒物质,就会有安全隐患,这样的杨梅不能吃。”杨小平表示,按照以往的情况,如果杨梅树种在前,企业建在后,受到污染都可以向企业索赔。此前,永嘉有村民发现自家种的几十棵杨梅树受到企业排放废气的影响。后来经过农业部门协调,企业向梅农赔偿了6000元。

  他建议,李先生可以与厂方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也可以向农业部门求助。如果是大面积污染,梅农要及时在现场取证,并要求农业部门立案,请有关专家现场调查,再进行处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