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泄漏液化气被打火机点爆 温州老伯全身烧伤达98%

2014-06-09 10:0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谢树华 见习记者 朱婳婧

  核心提示:早晨起床,温州平阳萧江的老陈感觉有些胸闷,准备抽根烟。刚摁下打火机,房间里的气体“嘭”一声爆燃。6月8日中午,全身烧伤面积达98%的老陈仍躺在医院里。

 

 

  爆燃现场。家属供图

  #!time!#早晨起床,平阳萧江的老陈感觉有些胸闷,准备抽根烟。刚摁下打火机,房间里的气体“嘭”一声爆燃。昨天中午,全身烧伤面积达98%的老陈仍躺在医院里。主治医生透露,老陈病情极其危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经勘查,爆燃是罐装液化石油气泄漏所引起。

  电瓶车也飞出门外

  老陈今年60岁出头,家住萧江镇安居小区一楼。事发前几天,他的妻子杨女士都在五楼的儿子家照顾刚出生的小孙子。5月29日早上5时许,杨女士被一声爆炸般的巨响惊醒,探头一看,发现自家门口还有些残余的火苗,原本停在屋内的电瓶车也到外面去了。

  “我下来时,他已经躺在地上了,身上都烧焦了,一块好的肉都没有了……”杨女士说,家里的物品都被烧坏了,上了插销的几扇门在爆燃后齐齐朝外敞开。爆燃中飞出门外的电瓶车甚至将一张花岗岩石椅砸裂。

  老陈被120救护车送到平阳当地医院后,因为伤情危重又立即转到了温医大附一院烧伤科救治。

  主治医生介绍,到医院时,老陈全身起泡并脱皮,肿胀明显,四肢发冷,呼吸吃力,烦躁不安。

  病情危重需大面积植皮

  6月8日,记者在病房门口看到,老陈的头部和身体都被厚厚的纱布包得严严实实,纱布的缝隙间裸露出部分烧焦发黑的皮肤,颈部气管被切开,他靠呼吸机辅助呼吸,不能说话。医生说,老陈目前意识清醒,全身98%的皮肤被烧伤,为二度至三度烧伤,心肺功能严重受损,病情非常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植皮所需的大面积皮源又较为缺乏,治疗起来相当困难,医治所需的费用预计超过100万元。

  事发后,当地安监、公安、城管等部门均到场调查。萧江镇安监所所长郑学民介绍,经过勘查,已确定为罐装液化石油气泄漏所引起的爆燃,排除人为故意的可能。

  “我们勘测时发现钢瓶和燃气灶连接处存在漏气现象,但漏气的具体原因还需要专业机构鉴定。”郑学民说。

  萧江镇政府、平阳县城管办委托,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的钢瓶已交由专业机构鉴定。萧江镇负责事故善后处理的副镇长陈圣志表示,鉴定结果要一个月后才能出具,相关赔偿还得根据鉴定结果再协调解决。

  专家告诉你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禁火、不开关电器求助电话要离开房间打

  温州市华灏燃气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部副经理邢威

  温州全市范围内目前在用的罐装燃气、管道燃气,成分都是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主要成分为丙烷、丙烯、正异丁烷、正异丁烯等烃类,本身无色无味。

  当空气中泄漏的液化石油气比重达到1.5%~9.5%时,极易引起爆炸。为了易于察觉,人们会在其中添入带有臭鸡蛋味的加臭剂。要辨别是否发生燃气泄漏,首先要用鼻子去闻,泄漏的燃气会有一股臭鸡蛋味。此外,还可以在燃气专用橡胶软管上涂抹一层肥皂水,观察是否有气泡产生,以此判断软管是否破损。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首先要关紧燃气罐的阀门,然后打开门窗通风。这期间,要禁止用火,电器也要保持原样,不去开关。情况较严重的话可以致电燃气公司求助,但要离开事发房间拨打电话。

  由于液化石油气仅需1.5%的含量遇明火即可爆炸,因此在使用过程中要打开门窗,保持通风,避免可能发生的燃气集聚。用完之后还要及时关闭燃气罐阀门。不少家庭在装修中会把燃气罐藏在木柜中,一旦发生泄漏会在短时间内积聚起足够浓度的燃气,还不易被人察觉。因此,装放燃气罐的柜子也需要经常打开通风。

  市民家中的液化气专用胶管的使用期限只有18个月,减压阀是在3年以内,建议市民及时更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