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每天三个土鸡蛋顿顿鱼虾蟹 高三男生补过头引发痛风

2014-05-18 07:04  来源:杭州网 

  不到一个月又将迎来高考,家长们是不是正在想方设法给孩子进补,吃得更营养一点?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名中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鲁盈主任中医师提醒,千万不要补过头!

  这三年,门诊中痛风患者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十六七八岁的高中生逐渐增多,而10年前,要找到一个50岁以下的痛风患者不是件容易的事;另一个变化是女性患者也多起来了,她清楚记得,她在读书的时候,老师曾说过,更年期之前的女性若出现关节肿痛,不用考虑痛风。

  “痛风的形成与吃有很大关系。现在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司空见惯,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吃多了,机体来不及代谢,痛风就随之而来。”鲁主任说。

  迎高考,高三男生补过头

  “痛风?我们伢儿才17岁!”每个月,鲁盈主任坐门诊时总会听到家长们这样惊讶的反应。她说:“差不多每个月一两例,多的时候三四例,大部分是男生,16岁到18岁,主要以高三学生、大一新生为主,他们有些是在学校体检时发现的,有些是因为关节疼来就诊时发现的,还有少部分是来看其他毛病,无意中查到的。”

  有一个高中生,鲁主任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早上,鲁主任刚上班没多久,一个妈妈带着儿子走进诊室。男生,17岁,高三学生,1米7左右,满面红光、胖嘟嘟的。男生说:“大概两三天前,我右脚大脚趾的第一个关节开始痛,但还好,稍微忍忍就过去了,所以一直没和家里人说。昨天半夜,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痛,又红又肿又痛,痛得我睡也睡不着。不能碰,碰一下就疼,就连毛毯也盖不牢。”

  经检查,男生血尿酸高达600多(正常值在420以内),被诊断为痛风。得知儿子患了痛风,男生的妈妈很吃惊、很担心:“马上要高考了,这个节骨眼上……真是不想来什么,偏偏来什么。我担心他读书太辛苦,天天变着花样给做好吃的,怎么还是生病了呢?”

  原来,进入高三后,男生每天大鱼大肉,土鸡蛋每天雷打不动吃三个,顿顿都有鱼虾蟹等各种海鲜,甲鱼、黄鳝也是家常菜,每天睡前再加个餐,隔三差五还要喝点高汤,半年下来,足足胖了10斤。

  “高蛋白、高嘌呤的东西吃太多了。高考是辛苦的,但这么补,明显过了。”鲁主任说,人体内的嘌呤三分之一来源于食物,三分之二来源于体内自行合成,所以,痛风一定程度上是吃出来的。嘌呤代谢的产物是尿酸,当体内的嘌呤积蓄过多,血液便会析出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处,引起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海鲜、豆制品、动物内脏、高汤等大多属于高嘌呤食物。

  每个痛风急性发作者

  都有一段暴饮暴食史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清空、扫光”是很多“吃货”的宗旨,鲁盈主任对此却直摇头,她说,每个痛风急性发作的年轻人都有一段暴饮暴食史,她曾接诊过一个去香港暴吃三天海鲜,最后诱发痛风的姑娘。

  姑娘18岁,来就诊时穿着拖鞋,右脚大脚趾的第一个关节又红又肿。一查,尿酸有500多。

  “她很喜欢吃海鲜。前一天刚从香港回来。她在香港待了三天,狂吃了三天海鲜,除了早饭不吃海鲜外,午餐、晚餐都是海鲜。”

  鲁主任说,以前痛风有个特点——重男轻女,更年期以前的女性原本不大会患痛风的,这可能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有关,雌激素有助于尿酸代谢。但这几年,这个特点逐渐被打破了,门诊中女性患者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也不少见,主要还是与饮食结构改变有很大关系。

  鲁主任提醒,痛风会损伤肾功能,要积极治疗。她曾对97例住院治疗的痛风病人做过一次调查,发现29.6%的患者在高尿酸的状态下,合并了肌酐超标,这意味着高尿酸会引发肾脏的损伤,造成肾脏功能的下降。另外,一旦确诊痛风,那就是个终身疾病,千万不要痛了就来,不痛就不管,这样不仅会使痛风反复发作,每次疼痛的程度也会加重。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应晓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