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杭州召开垃圾处置专家媒体沟通会
请专家为垃圾焚烧厂把把脉

2014-05-09 08:0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魏皓奋

  #!time!#  “如果垃圾焚烧厂就建在你家门口,你愿意吗?”

  昨天,针对备受关注的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杭州市召开垃圾处置专家媒体沟通会,现场,杭州媒体向几位全国顶尖环境专家抛出了一个“刁钻”的问题。

  专家们的答案是:“如果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标准足够先进,政府能够严格监管,企业能够自律经营,那就可以接受。”

  国家住建部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上海环境院院长张益:

  垃圾焚烧厂如果达到欧盟2000的技术标准

  最大落地的二恶英需累积数万年才会致人中毒

  有着30多年垃圾处置经验的张益,是我国第一套垃圾焚烧教材的主编。

  “就像每个家庭都要有一个卫生间一样,每个城市都需要一个垃圾处置点。垃圾处理有一个“一三七”的定律,就是“一天不收垃圾,那么垃圾就会成堆;三天不收,会严重污染环境和影响出行;七天不收,也许就是只见垃圾不见人了。”张益说。

  所以,垃圾处置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因此,垃圾处置需要寻求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利益方、城市刚性需求和环保补偿。

  近年来,与垃圾有关的比较大规模的民意事件有13起,其中跟焚烧有关的有10起,跟填埋有关的有3起。这些事件都发生在我们国家焚烧厂最多,经济最发达,执行环保标准最高的地区,包括广东3起、江苏3起、北京3起和上海1起。

  群体性事件产生的原因很多,实际上这是一种典型的“邻避事件”,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小区内必须有垃圾房,但都希望建在别人的家门口。垃圾焚烧也一样,不希望建在自己的后花园。

  是什么引起了公众对焚烧的高度关注?张益分析了人们反对的几大原因:

  一是现有的垃圾处理设施,包括部分焚烧厂设施标准偏低,造成污染排放超标,给公众带来了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认为凡是垃圾处理设施肯定会有污染。

  二是缺乏公平合理的补偿机制和平等有效的沟通机制。

  三是二恶英的污染被妖魔化地放大。

  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有毒物质是项目所在地附近居民最担心的,那么二恶英真有这么可怕吗?

  张益说,虽然自己的家附近没有垃圾焚烧厂,但如果让他搬到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厂附近,他是能接受的。

  “我从事垃圾处置工作30多年,没有发现一个垃圾处置厂的职工因为接触垃圾而得癌症的。如果垃圾焚烧厂达到欧盟2000的排放标准,落到地面的二恶英物质需连续累积数万年才可能致人中毒。而且,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对二恶英的贡献,低于所有行业贡献值的百分之一,其他99%并不是垃圾焚烧产生的。”张益说。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

  为什么国外城市敢在市中心建垃圾焚烧厂?

  关键是政府能否严格监管,企业能否自律

  陈勇长期从事环境与能源交叉学科方面有机废物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

  网上有人提出,在一些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厂在减少,是不是因为环保压力?

  陈勇说,目前,日本垃圾焚烧厂确实在减少。以东京为例,原来有25座垃圾焚烧厂,现在已经关停了10座,但关停并不是因为环保压力,而是因为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之后,减量了,垃圾不够烧了,也是垃圾综合利用之后的好处。

  垃圾焚烧一直有争议,技术一直在发展,其实,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反对?主要是垃圾处理的工艺、投入等没做到位。垃圾处置过程中的异味如何解决?这也是拷问政府公信力的,因为垃圾无害化的关键是无臭味。

  为什么日本人敢在市中心建设垃圾焚烧厂?如果有异味,敢在市中心建设垃圾焚烧厂吗?

  所以,关键是愿不愿意投入,有没有偷工减料?政府要加强监管,企业要自律。

  陈勇说:“广州有一个计划新建的垃圾焚烧厂,恰好建在我家门口。我就问,你们是采用什么标准的?如果达到欧盟2000的标准,就没问题。”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新能源工程总设计师赵光杰:

  国内垃圾焚烧厂的技术已经很成熟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厂的技术标准更严格

  “国内垃圾焚烧厂的规划起步于2000年,刚开始的时候,规划、设计等还在摸索,政策也不健全。”赵光杰说,“近年来,国内垃圾焚烧厂的设计、技术、管理都在不断进步,可以说,目前已经非常成熟了。排放指标将达到并部分指标严于欧盟2000标准。”

  对于“欧盟2000标准”,赵光杰举了两个正在设计中的国外垃圾焚烧项目。

  “一个是新加坡第六垃圾焚烧厂,至今,新加坡已经建设有5座垃圾焚烧厂,目前正准备建设第6座,设计拟建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预计在今年6月—8月,进行国际招标。他们采用的是欧盟2000标准,我们建议,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但是,他们认为,这个标准已经够了,提高标准意味着增加投入。”

  “另一个项目在科威特,他们准备建一个3275吨/天的垃圾焚烧厂,排放标准的预审也是参照欧盟2000标准、日本或者美国标准,其中,欧盟2000标准是最高的。”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厂的尾气排放将参照欧盟2000标准,甚至还要更严格。”赵光杰认为,“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执行到位,如何运行、管理和监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