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绍兴:绿色茶都香四溢

2014-04-20 07: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time!#在广场、在社区、在茶室……人们清茶一杯在手,赏嫩芽上下蹁跹,闻茶香四散飘逸,低头一品,唇齿皆香,沁人肺腑,人也若花儿般在春光里舒展开来。

  从2014年起,每年“谷雨”之日为绍兴市全民饮茶日。4月20日,绍兴市第一个“全民饮茶日”活动启动。

  设立绍兴市全民饮茶日,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旨在倡导茶为国饮的理念,引导广大市民“知茶、爱茶、饮茶”,增进全民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弘扬绍兴茶文化,提升绍兴茶产业,促进茶农增收,打响绍兴“茶业强市·绿色茶都”品牌。

  绍兴茶叶产业历史悠久,名茶纷呈,产量占全省1/3、产值占全国1/10,是全国最大的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域之一,加工出口珠茶占我国珠茶出口量的80%以上,是全国重要的产茶地市,有“绿色茶都”之誉。

  据考证,绍兴茶叶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鼎盛于清代。

  在历史长河中,绍兴一直氤氲着茶的清香,从而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的茶文化。

   魏晋南北朝时,在绍兴,茶超越了物质层面的功用,应用于祭祀等社会生活中。

  唐代,诗僧皎然在剡溪、沃洲山写了不少茶诗。他在我国茶史上提出了“茶道”的概念,比日本人早了800余年,堪称中国的茶道始祖,而绍兴也可谓是中国茶道之源。

  宋代,大诗人陆游是品茶识茶的佼佼者,他钟爱家乡绍兴的茶品。在多首诗作中,他谈到了烹饮日铸茶等家乡名茶时的美好感受。他一生作诗万首,而涉及到茶的诗作有300多首,为我国历代咏茶之冠。

  元代,诗坛领袖杨维桢著有《煮茶梦记》一文,充分表现了饮茶时的美好感受。把茶文化提升到很高的境界,给人以莫大的艺术享受。

  明代,徐渭、张岱是绍兴的两大奇才,两人均精于品茶与茶艺,且都留下了在茶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茶诗茶文,是我国古代茶文化发展史上的代表性人物。徐渭的茶文《煎茶七类》从人品、品泉、烹点、尝茶、茶宜、茶侣、茶勋等数个方面对茶艺作了精当的注解。张岱在《陶庵梦忆》等著作中,对茶事、茶理、茶人记述甚多,是茶文化中的不朽之作。

  时至当代,绍兴茶业更是方兴未艾,蒸蒸日上,出了当代茶圣吴觉农。

  绍兴赢得了“中国珠茶之乡”、“中国无公害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叶之乡”等一系列美誉,是与其特殊的自然条件分不开的。绍兴“七山一水二分田”,地貌以丘陵为主,地势从西南向东北倾斜,会稽山、龙门山、四明山等山脉逶迤其境,古鉴湖、曹娥江、浦阳江蜿流其间。绍兴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日照丰富,雨量充沛,温和湿润。这样的地理和气候,为绍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环境,这是大自然对绍兴人情有独钟的恩赐。

  而今,绍兴全市茶园面积50多万亩,茶叶总产量4.5万吨左右,茶叶产值22.4亿元,其中名优茶1.6万吨,产值20亿元。年加工珠茶10万吨左右,整个茶业的总产值达44.6亿元。茶叶成了农民兄弟重要的“钱袋子”。

  绍兴已建成生产、加工、贸易、科研、茶机制造、社会化服务等各个方面相配套、协调发展的茶业体系。2008年,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产业强县名单中,绍兴市的嵊州市、新昌县、诸暨市、柯桥区被列为全省茶叶产业强县。2011年中国茶科所决定在嵊州建设国家茶叶综合实验基地。

  绍兴茶叶产业发展较好。茶区无性系良种覆盖率为75.6%,平均84公斤/亩,远高于全国平均41.3公斤/亩。拥有国家级茶树良种场,建成了一批农业部标准茶园。全市有各类茶叶企业2000多家,其中茶叶精制企业198家,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15家,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茶企业48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14家。

  绍兴还有健全的茶叶销售网络,茶农在家门口就能卖茶叶。全市建成了38个县域中心市场与乡镇产地市场。新昌“中国茶市”年茶叶交易总量达1万多吨,交易总额20多亿元,在全国众多的名茶专业市场中名列前茅,先后被国家商务部、省人民政府授予全国“双百市场”、“浙江省重点市场”等多个荣誉称号;绍兴市的茶叶销售还走出去,在全国各地设立茶叶专卖店500多家。多家茶叶出口企业自营出口达1000万美元以上。可喜的是,新生代茶农还在网络上吆喝起茶叶,打开了茶叶销售的新渠道。

  在市场激荡中,一批茶品牌脱颖而出。“越乡龙井”、“大佛龙井”、“绿剑茶”成全省“十大名茶”。“大佛龙井”、“绿剑”、“皇帝”、“十里坪”成中国驰名商标。“大佛龙井”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十强。

  绍兴茶业经过历代茶人,尤其是当代茶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斐然成就,但他们并不就此止步,而是不断开拓创新,做深做精茶文章。

  当前,一种名为“会稽红”的红茶引起许多人兴趣。为了改变绍兴红茶产量少、规模小的状况。绍兴市由政府引导牵头,拓展红茶产业,大力打造茶叶产业“升级版”,突破茶叶产业发展“瓶颈”。与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浙江绍兴会稽红茶业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会稽红”红茶。

  据了解,在江南这个传统的绿茶产销区,至今没有一个叫得响的红茶品牌,而该市推出的“会稽红”,在江南地区属中高档品质,即便放到全国范围比较,也能名列前茅。

  “会稽红”的开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使绍兴茶业由“一绿独放”变成“红绿结合”。

  绍兴市农业局负责人兴奋地说,借助红茶产业的开发,全市茶农有望每年增收6亿元。绍兴会稽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会稽红’这个品牌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的代表性红茶品牌。”不久的将来,一提起江南红茶,大家就会想到“会稽红”。

  一垄垄、一坡坡的茶叶,不仅给古越大地带来诗意绿韵,也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传奇。

  绿色茶都的清香,丝丝缕缕,溢满华夏大地,飘向全球各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