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美政花苑的违章屋 政府打算治治了

2014-04-17 08: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蒋慎敏 吴崇远/文 蒋慎敏/摄

  美政花苑13幢,屋顶大半已经被加盖的房屋占据。

  #!time!#“我们小区里,明明楼上是违章建筑,但拆起来为什么就这么难?”昨天,市民王先生给本报热线96068打来了电话。

  王先生是杭州城南美政花苑的一个居民。和他一样,社区中的许多住户,都希望邀请“三改一拆”进社区。因为在美政花园中,违章建筑可谓数量众多,多到甚至让居民们担心——房龄已经不小的居民楼,还能撑得住吗?

  记者在现场粗粗数了数

  已经有15套加盖的房间了

  美政花苑,位于复兴路和之江路之间。社区的面积不小,街市繁华的复兴南街将社区分成了南北两个片区。不过,走在复兴路美政路路口,老远就能看到美政花苑的特色之一了——屋顶上多出来的一间间房子。

  美政花苑的房子,多数有近20年的历史了,皆为6层和7层的楼高。淡绿的外墙,砖红色的斜坡屋顶,让这一片的房子,多出几分独具特色的美丽。

  然而在不少居民楼顶,原本斜坡的屋顶却像是被硬塞进了一个个四方块——屋顶被掀掉,重新加盖起了一层房屋。

  “本来是斜坡的屋顶,硬是改成了房间。要说好不好看还是其次,但这样肯定不安全啊!”王先生带着记者来到小区13幢,从对面居民楼望过去,能清楚看到13幢的屋顶,已经是十去其六,屋顶上已经建有5套房屋。

  不止13幢,在小区中绕了一圈,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20幢、15幢、14幢……粗略一数,加盖的房子已经有15套之多了。

  居民们说,这么多的加盖房屋,是从6年前开始陆续增加起来的。

  6年前就有投诉

  6年之后违建依旧

  “大家套型都不大,顶楼还送一个阁楼的呢!”居民宋大姐告诉记者,小区的户型以50-60平方米为主,顶层的居民还附送了一个阁楼——有些是不通风的,有些是带窗的。

  然而这个附送的阁楼,却方便了一些顶楼住户搭建违章建筑。

  “只要阁楼的屋顶一掀掉,就可以搭墙造屋了,很方便的。”宋大姐说,自己也曾去问过,大概只要请来施工队,花个三五万,一层楼房就搭好了。原本60平方米的小房子,一下子就成了120平方米的复式楼房。

  正是这样方便划算的成本投入,才让越来越多的顶层住户前赴后继。更诱人的是,这样的加盖,看起来似乎并不需要风险成本。

  “第一个开始造的,是大概2008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就去有关部门投诉了。”王先生说,这些年来居民们出于建筑安全考虑,就开始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从社区、街道,到城建、城管。也多次有工作人员前来判定,的确属于违章建筑。

  但最终,一圈下来,到如今,这户始作俑者的房子,仍旧坚挺着。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走访中,他们也了解到,最初几位居民搭盖违建,主要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比较一般,想留个房间给子女结婚用。后来周边有住户看到这样的情况,纷纷跟风,造成楼顶违建遍地开花。

  拆与建的拉锯战

  为何持续至今

  但整整6年,相关部门难道拿违建就没法子?

  “其实居民敲掉楼顶的坡面时,我们就已经前去制止。考虑到这样私自拆除楼顶肯定是对楼房整体有破坏影响,我们随后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最后还是没有拿出实质性的拆违方案。”社区和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第一批违章建筑“破顶而出”时,他们就向有关部门反映过。

  他们第一时间通知了城南房管站的工作人员。不过工作人员到了现场,一番查看下来却是摇头:这不归我们管。

  那么,应该归属那个部门负责呢?房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屋顶算是公共建筑范围,还是得社区和街道自己来处理。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06年市建委的反馈文件,其中将类似的侵占小区公共建筑的行为,做出了处理的原则建议:由物业或者社区进行管理,街道办事处负责牵头协调相关矛盾。

  “那些正在施工的新违建,我们可以直接到住户家里制止劝说,要求他们停工整改,但我们人一走,有时趁我们不注意,一个晚上人家就把违建建好了。”社区和街道的工作人员直言,除了劝说,也没什么其他办法来管理了。而劝说的成效,自然是微乎其微。

  既然房管局无权管辖,社区街道无力管辖,那么其他部门呢?社区街道以及小区居民们随后将问题反映给多个部门:区房屋监察大队、区城管、区拆违办、区三改一拆办公室。

  三改一拆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具体怎么落实管理与执法问题,还是得找拆违办。拆违办的工作人员和房屋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随后也来现场勘查过多次,也确认那些屋顶上加盖的房屋毫无疑问是违章建筑。但确认了之后,由谁负责去处理、去拆除?两个部门都说,执法权在城管。

  上城区城管局曾对美政花苑的多名违建住户下发“拆除通知书”,具体落实下来,负责告知与拆除工作的,便是南星街道城管科。

  违章事实确凿

  为何违章屋依然越来越多

  既然违章确凿,拆除通知书也已下发,南星街道城管科为何没有对违章建筑进行有效管理呢?

  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街道和住户之间的这场拆违加盖拉锯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街道也组织了拆违工作小组,加强对小区内新违建的巡逻,看到正在建设的顶楼违建,会立即进行阻止。

  但对于已经存在的老违建,工作人员却犯了难。

  “以前我们城管部门向他们下发过拆除通知书,我们也曾经多次上门,但每一次不是住户不在家就是不开门,我们又不能撬门进屋去拆违建,真是手足无措啊。”工作人员说,由于违章建筑在顶层,没有住户配合,拆除工作很难展开。

  而且,即使工作人员已经要求违建住户拆除违建,也必须要将居民楼的屋顶恢复原貌,也就是说再把坡面给盖上去才算完工。工作人员直言,恢复比拆违更加麻烦。

  “我们之前曾经叫停过一户楼顶违建,但是人家说,我们拆除了违建后,因为屋顶没有修复,造成楼下有漏水情况,要求我们负责。而且要修复屋顶对于违建的住户来说,耗费精力财力非常大,所以很多居民都不愿配合。”

  街道将上报区里

  确定拆违方案

  “其实在法理上,违章建筑的拆除程序,以及涉及到的政府部门,是很清晰的。”浙江省直律协建筑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钟律师解释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为违章建筑,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

  在第六十八条中,对于谁来负责拆除,也做出了相应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陈钟说,按照目前规划部门委托城管进行执法的现状,条例中执行拆除的有关部门,指的就是城管部门。

  美政花苑的违章建筑迟迟不倒,说到底,并非在法理上或法律程序上有所欠缺,最终还是执行上的问题。不过,鉴于拆除后仍旧需要处理不少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陈钟建议,应由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拆违。

  南星街道工作人员说,目前社区和街道正在统计美政花苑的违章建筑数量,“毛估估有30来个”。在确定最新的违章建筑情况后,街道准备上报区里,由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讨论美政花苑楼顶的违建到底怎么拆除。钱江晚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