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鹿城一律禁止居民自带音响 公园安装中央音控系统

2014-04-09 06:40  来源:杭州网 

  4月8日的松台广场,广场舞依旧,但施工已经开始进行。

  执法人员刚把声音关小了,一转身又被调大了,人多手杂怎么办?

  “业主用高音炮还击广场舞音乐”事件发生以来,鹿城着力探索根治广场舞音乐扰民的办法。

  昨天中午,鹿城区委宣传部发布,鹿城将以松台广场为试点,推行音响统一控制制度和广场舞团队准入淘汰制度。这在全国尚无先例。

  事件回放:

  今年1月21日,鹿城曾发布“广场舞公约”,规定广场舞音乐声源处音量不得超过85分贝,并限制了场地和时间。由于公约属于道德约束,不具强制性,实施以来效果不明显。

  从3月29日开始,温州市区新国光商住广场的600住户采取了“以噪治噪”的对抗方式:他们花26万买来“高音炮”,还击对面松台广场上的广场舞音乐,持续两天。

  事件发生后,鹿城成立了广场文化活动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经协调,新国光业主和文体团队终于握手言和,自行拆除了高音炮。

  4月1日,由公安、行政执法、环保等组成的综合执法协调小组入驻松台广场,从早上6:30至晚上9:30进行巡查和监测。

  4月2日,鹿城区政府召集职能部门、业主代表、文体团队代表、社会观察员举行“四方会谈”。会上就公开征集的91个金点子进行表决,“由公园统一提供音响”方案获得了各方的支持。

  公园统一安装“中央音控系统”

  个人音响不准携带入园

  4月4日,受鹿城区委、区政府邀请,中国环科院两位专家实地考察了松台广场,认为“由公园统一提供音响”的方案具有可行性。设计单位随后研究了施工方案。

  根据设计,松台广场将安装“中央音控系统”,统一给各广场舞团队提供音乐。届时,所有广场舞团体一律不准自带音响设备。

  该系统已于4月7日进场施工,预计一周后便可投入使用。

  中央音控系统

  1.音控室

  “音控室”相当于大脑,位于松台广场东北角,和警务室一起。

  音控室里有若干个音控设备,分别和松台广场各个区域的音响连接,可以分别控制不同区域的音响开关、音量大小。这类似于居民楼下每家每户的自来水阀门。

  音控室由专人负责,广场舞团队可以提供需要播放的音乐,但音量必须统一控制在85分贝以下。

  2.音响

  根据交际舞、卡拉OK、健身舞等不同类型,松台广场划分为19个区块,每个区块计划设置4到5个音响。

  所有音响分布在每个区块四周,可以实现环绕立体声效果,比起居民自带的音响要先进得多。

  而且,这些音响有蘑菇、石头、假山造型,不会影响公园美观。

  目前,19个区块已初步确定了音响型号、数量,布局、布线,输入输出功率等。

  配套制度

  1.曝光台

  据统计,鹿城“广场舞公约”实施以来,已接到65起广场舞扰民的投诉,遍及鹿城全区。

  作为道德约束,今后不遵守“广场舞公约”的团队将在媒体、网络上曝光。

  2.团队准入淘汰

  目前鹿城区的所有文体团队正在进行登记,已登记在案的322支。今后所有文体团队在各个区域的活动将实行准入制度,不符合规范的予以淘汰。不过该制度仍处于起草阶段,尚无具体实施方案。

  3.联合执法

  公安、行政执法、环保等组成联合执法组,设立永久警务室。目前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仍在探讨。

  4.分贝检测仪

  为了便于公众监督,公园内将安装分贝检测仪,预计一周内完成。

  后续管理能否纳入考核机制?

  昨天下午,在松台公园东南角,一群广场舞大妈在跳交际舞。2名执法人员要求调小音量,结果遭到大妈们的驱赶。

  有业主担心,即使今后不让大妈们自行携带音响,她们一定要带怎么办?

  鹿城区广场文化活动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柯胡斌表示,他们准备尝试“自治管理”的路子。除了执法人员,再让每个广场舞团队选出一两名监督员,各个团队互相监督。

  新国光商住广场业委会吴主任认为这个办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因为在松台广场上跳舞的队伍比较固定,领头人很有威信,就算有新的人进来也只能融入他们队伍。”

  但要确保后续管理到位,吴主任建议能否把广场舞管理纳入政府部门的考核机制,责任到人,“纳入考核了才会当作常规工作去抓。”

  资金来源依靠丰富的民间资本

  鹿城区广场文化活动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组长金龙伟表示,若松台广场试点成功,将在全区推广。

  如果全区安装“中央音控系统”,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据了解,松台广场的“中央音控系统”已有民营企业家主动出资建设,预计花费30万元左右。“我看到新闻后,觉得应该为这个困扰社会的难题出份力。”昨天下午,捐资的藤桥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猛说。

  柯胡斌表示,温州民间资本发达,有很多热心人士,接下来打算发动民间力量参与这一公益事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甘凌峰文/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