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温岭一爱心养老院被认定是违建 43位老人该何去何从

2014-03-25 16:48  来源:中国台州网 朱灵超

  #!time!#4年前,台州温岭的张灵芝在太平街道西郊村建了养老院。

  她给养老院起了个名字,叫爱心养老院,而她则通过低廉的收费、甚至免去家庭困难老人的费用来诠释养老院的名字。

  可是,让张灵芝没有想到的是,其租赁的楼房不仅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也是一幢违章建筑。

  前不久,当工作人员给养老院贴上了拆除的封条时,她急了。“这些老人大多半身不遂,需要人照顾,住在这里那么多年,他们都习惯了。如果要拆除的话,我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4年时间,半公益的养老院颇受欢迎

  4年多的时间,张灵芝跟40多位老人已经像一家人一样。

  张灵芝的父母去世早,不能好好尽孝一直是她的遗憾,“所以,我对老人有份特殊的感情。”

  20多年前,张灵芝遇到了流浪的孤寡老人陈谊超(音),还把他接回家里,全心全意地照顾他。

  2010年一次偶尔的机会,张灵芝经过虎山公园常乐寺,看到一幢闲置的四间四层楼房子,她的脑子里第一时间蹦出要在这里建一个爱心养老院的想法。

  她把这个想法跟西郊村村干部一说,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还免掉了两年的房租费。

  养老院建成了,西郊村的七位老人率先被送到这里。因为价格低廉,服务周到,此后又陆陆续续地有四五十位老人被送来这里。

  “送到这里的老人,都是其他养老院不敢要的,因为这些老人大多数身体瘫痪,走不了,大小便失禁。”尽管这样,张灵芝照收不误,而且对每位老人都跟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

  据了解,一般养老院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两三千元,但张灵芝只收1000多元,“有的家庭困难,实在拿不出钱的,干脆不收。”

  “仅老人的日常生活开销就挺大,还要给四五个小工发工资。”张灵芝说,她的爱心养老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幸亏有爱心人士给予了大米和食油等生活上的物资支持,养老院才勉强维持下来。

  张灵芝:不知道让老人到哪里去

  2月26日,养老院被太平街道的工作人员贴上了拆除的封条。

  “院里目前有43位老人,如果要拆掉的话,这些老人怎么办?”张灵芝实在想不出办法来。

  68岁的潘梅香是箬横人,是这里的小工。

  “张院长都是自己亲自带头看护老人的,剪头发、剃胡须、换尿布,夜里还要起来两三次,看看老人是不是睡得好。”潘梅香很肯定张灵芝对养老院的工作,受院长影响,她还想在这里工作下去。

  在一间房间里,十多张锦旗挂满了墙壁。张灵芝告诉记者,那都是老人的家属送来的。

  其中有一张锦旗是手写的,署名为北山村的陈剑。

  “两年前母亲生病后,我一边要照顾她,一边又要照顾中风的父亲,实在忙不过来,就把父亲送到这里。”陈剑说,张院长把他父亲照顾得很好。得知养老院要拆,他只能另外再找一家,“希望能找到跟这里一样让人放心的养老院。”

  自从被通知要拆掉养老院后,张灵芝每天吃不好,睡不好。

  她看着那些老人,心里有说不出的苦。

  而43位老人有的还不知道自己将离开这里。

  相关部门:存有安全隐患、没有两证是拆除主因

  事实上,尽管已经办了4年,但张灵芝的养老院却至今没有办理营业执照。

  原因很简单,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

  “2012年我去民政局申办营业执照,他们说不符合条件不给办。现在太平街道又以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为由说养老院是违章建筑。”张灵芝说,如果是违章建筑的话,那当初为什么村里还那么支持地把房子租给她呢?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了温岭市的相关部门。

  “这个养老院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所以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温岭市民政局副局长周传青表示,目前养老院除了无证经营外,在卫生和消防安全上也存在着不小的危险。

  记者也在养老院二楼看到,房间由一张张木板间隔而成,北边没有窗户的房间,只在墙上开了一个小口。而狭窄的过道,也让火灾隐患更为严重。

  “她收养老人的做法是好的,但她没有在法律规定的合法环境下服务老人,所以我们还是要对养老院做出整改。”太平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振翔说,对于现在的状况他也很无奈,“养老院的老人那么多,我们也不能强制性把老人搬走。现在只能控制住该养老院的人数,不让其他老人再继续住进来。”

  至于接下来的工作,王振翔表示,他们会尽量联系到老人的家属,将老人带回家。对于暂时不能回家的老人,会尽量把他们妥善处理。

  记者了解到,太平街道办事处曾表示,如果张灵芝愿意找一个合法的场所办理养老院,他们会给予扶持,帮助老人的转移及有关证件的办理。但是对于政府的承诺,张灵芝并没有表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