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蚂蚁岛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5: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蚂蚁岛管委会以“特色样板小镇”为目标,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全力打造美丽蚂蚁、幸福蚂蚁。自行动启动以来,管委会经过充分调研、规划、论证,委托中国美术学院编制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确立了“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精神为依托,以发达的海洋产业为支撑,立足普陀、面向华东的现代海洋经济休闲生态岛”的精准定位及“一心、两片、三轴”的总体布局。确定了34个整治项目清单,计划投入资金4410万元。截止目前,管委会已经投入资金1980万元,完成了包括后岙海塘除险加固工程、虾皮加工区废水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岩家坑山塘综合整治工程等在内的7个改造项目。

  与此同时,今年管委会结合“线乱拉治理”“渔农村垃圾分类”“垃圾中转站新建”“人民公社广场新建”等重要工程项目的开展不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度,通过“城乡大会战”“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常态化工作继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更是利用“干部教育基地”创建提升蚂蚁岛红色旅游概念,打造蚂蚁岛海上红船。以建设为中心,整治为重点,创建为抓手,致力把蚂蚁岛打造成2018年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小镇。

  蚂蚁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介绍

原堆网场.jpg

原堆网厂

新建广场2.jpg

新建广场

长沙塘广场效果图.jpg

长沙塘广昌效果图

  蚂蚁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是2018年蚂蚁岛管委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50万,涉及面积12000平方米,在蚂蚁大道新建长沙塘渔民文化广场。

  长沙塘渔民文化广场原为长沙塘堆网场,主要用于休渔期间,渔民网具堆放晾晒,但由于管理制度的缺失、场地年久失修缺少维护、保洁难以落实等问题,阻碍了蚂蚁岛小城镇治理及“美丽渔村”建设。场地以水泥地为主但开裂严重,普遍存在乱堆物现象,渔具的摆放散乱,缺乏规范,没有秩序。绿化水平低,缺少植物景观,且无法凸显渔农村特色景观。堆网场与主干道缺少隔离,界限不明显,造成空间混乱。地面保洁工作缺少长效机制,卫生状况堪忧。

  今年蚂蚁岛管委会启动了蚂蚁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以场地浇筑、景墙打造、堆网场整治、健身场地建设、绿化铺设划分模块,以宜人的空间尺度,具有文化特色的建筑、景观、小品为主要资源,提炼代表蚂蚁岛文化传统的渔灯、船桨、渔网、渔船等元素,融入各类环境设计和景观小品中,强化地方人文特色,重点突出蚂蚁岛海岛风情小镇的的形象。预计6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通过提升改造,美化了蚂蚁岛人居环境,改变了堆网场整体卫生状况,绿化景观小品的设立,也提升了蚂蚁岛绿化景观效果,为打造样板小镇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同时,也展现了蚂蚁岛渔村特色,为今后蚂蚁岛旅游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群像故事

城管队伍.jpg

  作为蚂蚁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先锋队伍,管委会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身先士卒,在俞永成队长的带领下与管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治理岛上的乡容镇貌。他们坚持“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为民”的执法理念,在执法过程中,多用“你好、请、谢谢”等文明用语,落实温馨服务为民,推行换位思考管理模式,以文明的用语、真挚的情感,消除与被管理者间的“隔膜”。图为在近期的整洁村庄行动中,俞队长耐心劝解群众得到对方同意后,再亲自拆除占道堆物,充分展示了文明执法形象。

志愿者团队.jpg

  以环境整治为依托,发动志愿者共创和美海岛。

  今年以来,管委会到处呈现呈现着热火朝天的战斗场面,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涌现出我们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民间监督员”的身份共同参与,携手治理。为巩固虾皮加工区废气整治和截污纳管工程成果,大力推进加工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加工区环境,管委会专门成立了一支由14名志愿者组成的虾皮加工区巡逻队伍。该巡逻队伍24小时对虾皮加工区的废气、废水进行巡查监督。这支巡逻队伍的成立使得虾皮加工区的环境焕然一新,逐步营造出了“人人争做环保者,环境保护靠大家”的氛围。

干部团队.jpg

  自蚂蚁岛管委会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各个合作社书记一直奋斗在最前线,深刻地诠释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层干部准则。图为兰田岙合作社书记朱安军在创业大道环境卫生整治中带头清理背街小巷的垃圾杂物,他身先士卒,以一个党员的高度责任心,积极投身在环境整治工作之中。在工作过程中,朱书记脚部受伤,但他依旧坚持深入在一线,别人都劝他休息,但他却顶着疼痛投入到整治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热心群众.jpg

热心群众2.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连日来,管委会各基层党支部陆续掀起了践行十九大精神热潮,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程,发动了党员带头冲一线行动,参与整治活动的热心群众层出不穷。图为在蚂蚁大道增设绿化过程中,周边居民热心参与。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