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巨浦乡

2018-06-07 10:22:49 来源:浙江在线   

  巨浦乡位于青田县西部,距县城30公里,距滩坑电站坝址约2公里。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我们以打造好千峡湖风景区东大门为目标,始终坚持“抓早、抓实、抓细”原则,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能够综合性的提升巨浦乡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新巨浦。

  一是项目规划早落地。我们从辖区综合发展战略、集镇整体规划、节点景观构建三个层面着手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建议,最终确定小城镇整治建设项目25个,目前已完成21个项目,完成率为84%,计划总投资,733万元,项目进度总体保持良好。

  二是拆破拆旧扎实推进。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拆破小组帮忙拆、攻坚大队全面拆三头并进的方式,对辖区内灰寮、旱厕等需整治点位进行地毯式整治,截至目前为止,巨浦乡顺利拆除111个点位,整改9个点位。

  三是拆后利用细琢磨。拆破拆旧完成后,乡村两级干部继续召开多次研讨会,分析每一处拆除点位,为其量身打造拆后利用方案,确保充分利用拆后空间,提升小城镇品位;于细处着手,突出巨浦特色;瞄准小节点打造,彰显巨浦文化。

  当前,各项工作均在如火如荼开展,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小城镇建设中,为早日实现“山水巨浦、农旅振兴”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巨浦——“特别”的改变造就“特别”的美丽


微信图片_20180525115730.jpg

  “两岸青山微风起,一湾小溪碧水流。”来到巨浦乡巨浦村,漫步在防洪堤,看着雾气笼罩着的江河,嗅着空气中的青草香,令人倍感轻松愉悦。今年以来,巨浦乡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项目推进、拆破拆旧全村改造等方面共同着手,于细处着手,突出巨浦特色;瞄准小节点打造,彰显巨浦文化。

  从前的巨浦村,美在大自然的山川美景、碧水溪流,而如今的巨浦村,多了一份“特别”,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巨浦村旧村换新颜,不仅基础设施跟上了,村内环境更是“特别”的没话说。

  巨浦村的“特”,在于整治特别彻底。“从乡里领导叫上我们村两委干部着手讨论村内拆破拆旧开始,我们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将村内背街小巷来个彻底改变。”巨浦村支部书记夏冠军说,以前背街小巷多旱厕、灰寮,不仅影响村内美观,一到夏天,房前屋后臭气熏天,有怨言的村民不在少数。拆破拆旧开始后,在乡小城镇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带领下,对辖区内灰寮、旱厕等需整治点位进行地毯式排摸,逐一标记,切实做到区块细化、责任到人,让每一处点位都有人可寻、有章可循。对最终120个点位逐一进行编号登记,建立一户一册档案,并拍照留底。


  巨浦村的“特”,在于过程特别实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拆破小组帮忙拆、攻坚大队全面拆三头并进的方式,对排摸出的120个点位地毯式整改到位。“我是自己主动带头拆的,乡村两级干部都下了这么大的决心,相信对于巨浦村来说是一次大的改观,自己家的灰寮,自己拆,有哪些还能用的东西,拿起来也方便。”巨浦村党员刘君用说:“而且村两委特别组织了一支拆破拆旧志愿小组,帮助村内的孤寡老人,作为党员的我,自然义不容辞。”

微信图片_20180525122052.jpg


  巨浦村的“特”,在于拆后特别细致。巨浦乡上下深知长效机制是保障小城镇各项整治成果长效化的基础,更是保持此次拆破拆旧集中整治成果的关键。拆后,乡村两级干部继续召开多次研讨会,分析每一处拆除点位,为其量身打造拆后利用方案,确保充分利用拆后空间,提升小城镇品位。“不仅是拆后,拆中我们也是坚持一天一会制度,拆破拆旧工作,最重要的是一个是稳,还有个是细。”巨浦乡副乡长陈高伟表示,“本次拆改行动,是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一步,接下来,项目的不断推进,巨浦将会展现出更加特别的一面。”


  巨浦的蜕变,是由内到外的提升,也是自上而下的飞跃。

  巨浦休闲广场项目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529143500.png

现状图1.jpg

现状图2.jpg

现状图3.jpg


  巨浦休闲广场项目坐落于巨浦村江滨路旁。作为巨浦乡2018年打造的三大重要节点之一,预计总投资100余万元,将于6月初开工,7月底完工,历时2个月,建成之后,将成为一处集活动休憩、展示文化的生态休闲广场。

  目前,文化礼堂入口空地面积大、高差大,场地不平整,杂草丛生,村民在周边乱堆乱放、胡乱倾倒垃圾的现象较为严重;文化礼堂建筑立面陈旧,墙面破损,景观效果差;空地缺少花色树种的搭配,缺乏景观多样性和层次性。

  休闲广场项目规划将南侧闲置地纳入文化礼堂范围,设置休闲小广场,在入口三角地营造块状小游园,增加公共停车位;文化礼堂建筑立面进行粉刷,窗户增加木质窗套;按照A级景区公厕标准提升原有公厕。规划中除了为村民们提供休闲活动服务之外,还将改造提升原有的老造船厂,作为船帮遗址进行巨浦乡船帮文化展示,供村民及游客进行参观。此外,广场西南侧还设置了船型小品,与广场西北角船帮遗址遥相呼应,营造浓浓的船帮文化。

效果图1.png

效果图2.png

效果图3.png

  建成之后,休闲广场将成为巨浦村村民平时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将成为巨浦村江滨路上的一个重要景观及文化节点。在巨浦村的蓝天白云之下,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之中,漫步在休闲广场上,享受穿过树叶枝丫的凉风,欣赏巨浦村独有的船帮文化,亦是别有一番滋味。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