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阜山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47 来源:浙江在线   

  阜山乡地处距青田县城二十五公里的一个高山盆地,平均海拔500米,有着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2006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乡。2018年被列为小城镇整治达标乡镇,整治范围涉及3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占地约1.06平方公里,乡域内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小城镇创建任务重、压力大。

  我们以“让群众受到更多实惠”为工作目标,设计规划更多的便民设施,并引导群众参与到小城镇工作当中来。树立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从“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转变,共同谋划创建家园,共建共享。我们将着重抓好两个入口、一条街道、一条玉带溪的改造工作:建设青阜章旦路口龙蛋主题公园和小令路口景观绿化工程。落实青阜公路及背街小巷道路修整及“白改黑”工程。针对集镇范围,整治主街道、玉带溪两岸环境,规范两侧商户经营。建设临时集贸市场,发挥“一地两用”功能,集市时用于摆摊,平时亦可作为停车场。落实线乱拉整治工程,线路序化7650米,主干道上改下1300米。充分利用玉带溪现有安店老街、喀斯特地貌、仿古廊桥、民国古民居群等资源,打造阜山式“乌镇”,借助“碧水映村”美化工程,清洁水体并维修绿化玉带溪两岸,新建河边休闲公园、滨水绿道、骑行绿道、玉带溪文化长廊。修缮两岸古民居,打造特色茶座、酒吧、民宿等。通过小城镇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打好禅旅融合、农旅融合两张牌,发挥清真禅寺、皇菊基地旅游集聚效应。扩建清真禅寺景区文化广场,维修清真禅寺旅客服务中心。整治皇菊基地周边环境卫生,增设旅游节点。

  阜山乡干群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持“诗酒田园·灵韵阜山”的工作理念,坚决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IMG_3054.JPG

  “我每天都在做着改变阜山村的事情,并且这些行动将会给今后生活在阜山的人带来美好的生活环境”周超峰骄傲的说。这位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阜山村副村民主任。

  2017年3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乡村振兴事业的热忱,周超峰同志踏入了基层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了阜山村副村民主任。在这短短的一年里,他一直坚持以人格魅力身体力行党的宗旨,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自阜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阜山村的村容村貌较之前不断地在改变。从最初村民的不支持,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配合,我们的村长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记得在整治初期,全乡开展大规模的拆旧除旧行动,周超峰没日没夜地走村入户,排摸点位,沟通协调,向村民宣讲政策,传达阜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但是村民却不领情,认为拆除棚寮这是侵犯个人财产,农村环境是整不干净的,做为村里的村长,公然要拆除棚寮,实在是太没有人情味了。一度周超峰在村民的心中形象降到了谷底,成为了全村都“拒之门外”的人。

IMG_3057.JPG

  农村早年房屋设计不合理,因周超峰母亲家中未规划厕所,所以在屋后未批新建了一处20平米的厕所,供日常使用。当得知自己的儿子要拆除厕所后,周超峰的母亲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拆了,我以后怎么办?你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你从来不考虑我们老人家的生活,一心就想着整治环境,看你以后有什么出息。”母亲的不理解和责骂,让他非常难受,他对母亲说:“我作为村长,需要给大家做好带头作用,永远要心中有一杆称,不能偏私,这样我才能成为你今后的骄傲。”5月4日拆旧破旧行动的第二天,他带着工人把自己家的厕所拆除了。这一举动,给了全村村民动力,大家纷纷认识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并主动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对自己房前屋后的乱堆放、棚寮、旱厕进行整治。

IMG_3058.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工作开展至今,阜山村村民渐渐地感受到了环境改变带来的福利,周超峰收获着信赖,也体验着党员的无私和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他的工作誓言——为人民服务! 

图片1.jpg

改造后效果图

图片2.jpg

改造前现状

  阜山乡地处青田县城西南二十五公里的一个高山盆地,有着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2006年被省政府命名为丽水市历史文化名村镇;2007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2009年被评为丽水市级十大旅游景区;2012年荣获“中国最佳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

  清真禅寺是浙南名寺之一,始建于宋,供奉唐代三朝丞相——李泌,人称白衣丞相;清真禅寺有近千年的历史,是国家AAA级旅游区,在浙南一带影响深远。

  阜山章旦入口景观节点的设计思路:重点体现阜山龙蛋石产地,在材质铺装、景观小品上运用当地的石材。在龙蛋石文化的基础上,适当融入阜山禅文化的内涵,着重打造阜山入口的大气开放和本土文化特色。

青田阜山小城镇建设文本新 [自动保存的]_2018052915290511611.png

  1、保留并改造现有公厕,增设中式月亮门及景墙,形成视觉隔断,保证公厕的私密性;

  2、拆除原有的一栋私棚建筑,打开场地与后山的联系,利用现场地形 的高差,改造现有有菜地,增加矮墙、枯山水等富有禅意的景观节点;; 后山广场区域增设柴门、休闲廊亭、休 闲石凳椅等服务设施,最终形成一个 完整的乡村休闲广场,供游客及村民 休憩健身。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