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秋炉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43 来源:浙江在线   

  秋炉是浙闽两省三县的边界乡镇,距离景宁县城70公里的一个偏远小乡,但却是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之一的“景庆古道”所在地,森林覆盖率高达80%。近年来,我们以乡政府所在地秋炉村为重点,大刀阔斧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六边三化三美建设,小城镇初步实现了面上美、线上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魅力古道·和美秋炉”的目标定位,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线上面上都要美的工作基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大力度提升,注重将本地的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融合注入,既保护留存有年代痕迹的历史风貌,打造有乡土气息的古朴小镇,又做足“古道”体旅融合大文章,打造集“登山、骑行、游泳、垂钓、拓展、漂流和自行车越野休闲”于一体的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在实施路径上,我们重点围绕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整治、线乱拉治理、乡容镇貌提升、旅游功能完善和长效机制建设6个方面,安排整治项目8个,总投资615万元,并整合美丽乡村、公路部门、财政一事一议等资金近300万元,整治脏乱差、加大拆治改,提升形象、提升品质,着力补齐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发展短板,不断提高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秋炉乡将以一刻也等不起的紧迫感,严把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挂图作战,齐头并进,跑出加速度,治出新形象,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古道·和美秋炉”。

  秋炉乡:“千言万语” 一心只为“城镇梦”

微信图片_20180510160828.jpg


微信图片_20180510160846.jpg

  “吴燕乡长,你家有几个?”“图一四间是我爸兄弟几个的,拆吧,辛苦啦!”“你说好了?”“说好啦,辛苦你们啦”,4月23日上午,秋炉乡工作群里进行着这样一组对话。对话的主人公就是秋炉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石榴亭下片负责人林明可和乡长助理吴燕。

  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同时也是一名秋炉村民,吴燕自去年9月份到岗之日起,就从明晰自身定位做起,牢记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在秋炉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扛起政策处理的攻坚重任,尽管已身怀六甲,仍积极参与宣传引导、政策处理等行动,从不因为身体原因而推脱工作,工作哪里需要她,她便出现在哪里。

微信图片_20180510160852.jpg

  今年以来,按照4月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破拆旧到位的要求,秋炉乡全体干部开展拆破拆旧集中攻坚行动,先后排摸问题点位100处,这其中就包括着吴燕家的4间厕所。因产假无法到岗参与攻坚行动,但是为了全乡拆违氛围和大局,在请假期间,吴燕主动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带头拆除自家屋外非标准卫生厕所,并自发做通叔伯3家的思想工作,一起拆除问题厕所。

微信图片_20180510160856.jpg

  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一桩利民的大好事,但偶尔也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出现。“我们家厕所刚建好,而且排污也做了,为什么还是要拆除?”吴燕的叔伯略有不悦的问道。还在坐月子的吴燕就一次次通过电话做工作“我们家的厕所建在外面,不仅外观难看影响村容村貌,而且排污也做的不标准。大家把自己一户一户的厕所拆了,以后乡里将统一建公厕,村里才会更漂亮”。就是这样,一次劝说不成就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叔伯们也就被吴燕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感动了,也说通了,最终换来叔伯们的理解和支持。看到吴燕家这么好的厕所都被拆除了,其他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纷纷不再阻挠,截至目前,秋炉村已顺利拆除点位50余个,涉及面积5000余平方米。

规划图.jpg

改造后效果图

  秋炉乡:沿街建筑立面、村庄内部建筑立面改造

  秋炉主要临街街道建筑风格较为不同,背街道路两侧是夯土建筑,底层石块累积,上层黄土砌成,风貌独特,但年久失修,破败较多,整体风貌感觉较差。

现状图.jpg

改造前现状

  为此,在实施立面改造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发,注重将本地的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融合注入,保护留存有年代痕迹的历史风貌,打造有乡土气息的古朴小镇为出发点,提炼秋炉独有的风貌特色元素,形成适合当地的建筑风格。对沿街立面夯土墙改造提升,保留黄土墙元素,针对破损处采用相近的颜色进行适当的粉刷修补。

秋炉1.jpg

改造前现状

  对于赤膊墙将基于夯土墙的色调来粉刷,使整个村庄建筑格局相对协调。通过立面改造的同时,对沿路区域违规设置广告牌等进行整治,并加强建设管理和环境秩序整治。调整机动车停车带对路面进行划分;沿路广告牌、遮阳板、防盗窗、空调机位进行综合整治。

  在沿街建筑立面、村庄内部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将延续“魅力古道·和美秋炉”着力打造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主题定位出发,不断提高宜居宜业宜游水平,使整个小城镇实现了面上美、线上美。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