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家地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19:34:53 来源:浙江在线   


  “家所在的地方”。我们家地,森林覆盖率88.4%,常年山花盛开、天蓝水澈,就像是位在深闺里待嫁的姑娘——恬静而迷人……

  大家好,我是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党委书记吴文伟。这次小城镇综合整治,对于家地村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确定了“和美家地 甜蜜家园”这个主题,让家地在洁净、和谐、宁静的基础上,凸显她的乡愁和甜蜜。

  经过前几年的整治和花样村庄建设,我们已经实现了干净、整洁的目标。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将以“入城口”“清水绕村”“甜蜜广场”“立面改造”等12个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彰显出“甜蜜”风味的小城镇新风貌。

  我现在的位置,是我们“甜蜜广场”项目区域范围。为什么叫“甜蜜广场”呢?这是因为我们的主导产业是发展“中蜂”。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加入业态,融入“甜蜜”元素,建设“甜蜜客栈”“甜蜜景致”“甜蜜菜品”,发展蜂旅融合养生游。

  到那时,我们更诚邀您来品香榧、踏廊桥、吃咸菜、割蜂蜜、住民宿,共同见证我们“和美甜蜜新家地”!

  “家,所在的地方”,欢迎您!

  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立面设计对比.jpg

微信图片_20180512162711.jpg

微信图片_20180512162713.jpg

  连日来,丽水市景宁县家地乡家地村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张世春忙得不可开交,一边组织村干部、村民拆除乱搭乱建,一边向村民解释着“创国卫”工作。早年一次意外,让张世春失去了一只手臂,干起活来比常人辛苦的多,加上闷热的天气,没一会儿已是汗流浃背,他擦擦汗,仍然继续,旁人不解,没有误工费,这么拼干嘛?他却很坚定:“我是党员,也是村干部,我不带头谁带头?”自从2016年选上村干部后,张世春兢兢业业,对村里各项事业热心,坚持榜样带头作用,奋战在第一线。

  2017年,家地乡创建省级卫生乡,作为中心村的家地村自然是重点。“家地村要实现零旱厕,打造最洁净村、‘花样村庄’。”作为在村最多的村干部,张世春自告奋勇领下这个任务,整治拆违、政策处理,他总是冲锋在最前线,自家的无条件最先拆除,亲属的自己做好思想工作,曾经带着村民一天拆除了10多个旱厕。白天,他组织党员干部、村民进行卫生整治,领着清洁工具满村跑,保证村内卫生无死角、无残留。晚上,他就走访农户,以闲聊的方式宣传“创省卫”、垃圾分类、门前三包、花样村庄,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不再乱丢垃圾,不再乱搭乱建,并自觉加入整治队伍,更有80多岁的老奶奶自愿承担100米路段卫生支持“创省卫”工作,村里也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妇女巾帼队,老人监督队三支队伍,每次整治都是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家地村实现了零旱厕,在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市级评估中家地乡以90分一次性通过,分数位列全市前茅。

微信图片_20180512162717.jpg

微信图片_201805121627171.jpg

地乡家地村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张世春

  今年家地作为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正式开始实施整治工作,张世春带头推进项目设计和前期的政策处理,村民对项目设计方案不理解,他就深入农户宣传设计理念,整治内容,直到把村民的思想做通,设计方案顺利通过。

  目前村里小城镇综合整治正在项目方案设计阶段,他也是没有空闲,奔走在村民之间,为整治点整治和乱搭乱建点的拆违做思想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得对得起自己的党员身份,对得起自己的干部身份。”

  家地乡的立面设计理念

立面设计.jpg

改造后效果图

  家地乡设计总体以“和美家地 甜蜜家园”为定位,以家地的自然环境烘托蜂蜜产业,以产业振兴乡镇。用蜂蜜文化凸出建筑主题特色,从而促进养蜂产业,形成特色主题乡镇。结合河道景观与家地水文化把沿河古街设置成吊脚楼式,增加主题趣味,以此打造水与蜂蜜文化主题民宿。新老建筑通过颜色(建筑偏黄色)、材质(石头勒脚)、元素(蜂窝元素)等进行协调,从而塑造一个具有鲜明文化内涵和独特个性的“和美家地  甜蜜家园”。

立面设计2.jpg

改造后效果图

  家地小城镇在整治过程中强调的是对现状建筑的改善,避免了大拆大建,改造的手法有:1.在建筑上增加蜂窝状雨披,这样对环境隔热、挡雨起了一定作用;2.屋顶局部增加蜂窝状栏杆,窗户增加仿古窗套,一楼卷帘门改为棕色铝合金门,墙面改瓷砖为黄色涂料,这样棕色的栏杆、窗套、门、黄色的墙面与周边的古建筑风格上相互融合;3.在一层的花池内种植凌霄花爬到一楼的雨披上与墙上的蜜蜂采蜜图案虚实相间,增强了蜂蜜产业的故事性与生动性,让建筑成为生长中的建筑随着植物的长大,建筑会越来越富有韵味;4.对沿河的古建筑进行修缮,把破旧的木窗改为传统的蜂窝状木窗,底部局部增加了吊脚式承重结构凸出了家地水与蜂蜜文化特色。这样用较少的资金打造出较为丰富的效果,提升家地的环境,减少建设成本。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外立面改造手法:从而使得家地达到和美家地,甜蜜家园的文化特色,使得家地的产业和文化得以推广和彰显。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