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九龙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42 来源:浙江在线   

  丽水景宁九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定位是:“千峡明珠·九龙公园”,为了让这八个字落地成真,我们将发挥九龙独特地域优势,以五大公园理念提升小城镇整治成效。

  一是九龙山省级地质公园,今年即将启动九龙山通景公路建设,神奇瑰丽的九龙山景区将真正跻身于全域旅游版图;

  二是千峡湿地公园,有序开发利用千峡湖库尾港湾等湿地景观资源,注重回归自然和乡土特色,在尊重自然地理风貌的同时,保护和营造湿地山水生态景观,精心布局选址发展水上观光旅游、亲水休闲健身等户外体验项目。

  三是移民文化公园,建设以反映滩坑库区移民地域风俗、人文历史为一体的具有休闲、教育、健身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地标性公园广场。在广场核心区域推出滩坑库区移民“水下故园”的文化长廊,让每一个回乡移民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也能回味一抹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四是非遗主题文化公园,九龙乡省级非遗岭里渔灯造型精美,特色鲜明,渔灯纹饰生动地反映了历史传说和地域生产生活习俗,极具审美和鉴赏价值。我们将以集镇文化礼堂为场所,开辟省级非遗岭里渔灯展馆,以现代声光电等多媒体方式,展示其制作工艺、制作流程、器物原型,让这一民间艺术瑰宝融入小城镇文化底蕴。

  五是做大中蜂养生园,做强中峰养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

  全身心投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化身成领飞的“头雁”

  2017年之际,九龙乡党委政府班子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全面打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成立铁军攻坚队伍,向集镇环境方面的沉疴痼疾宣战,集镇整体风貌终于迎来曙光。在这批铁军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典型代表人物,有这样一位村干部,更是用他整治小城镇环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九龙铁军铁一般坚强的意志,他就是王湾村村委主任:徐日友。

IMG_5498.JPG

  九龙乡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离不开所在地村委的支持,作为王湾村村委主任的徐日友,更是把整治环境卫生当做自己的赶考目标,在徐日友主任的带领下,当地干部和党员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纪律意识,甚至有的老党员还说服其近亲属和朋友在半个月内主动完成了钢构大棚的自拆,占蓝色屋面总数的四分之一。虽有党员干部带头在前,但部分群众还是并不情愿,对于这些不愿意主动拆除的群众,徐日友主任坚持一碗水端平,做足了“功课”:邀请派出所干警到现场实施布控,协同村两委主要干部及居住委干部到现场维持秩序,在强拆前再次向户主申明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常言道:苦心人天不负,世上就怕认真二字,看到日友主任带头的这股认真劲儿,虽一开始还骂骂冽冽,但调门却越来越小,最后竟也配合起了工作。至此,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势如破竹、骤然加快。

IMG_5574.PNG

  为了让群众更加配合工作,日友主任向乡政府领导提了意见,就就变个方法让其开开窍。在乡政府的安排下,请来专车,免费将这些人拉到县内东坑、大均等环境整治成效突出的乡镇去参观考察。一大圈转回来之后,这些人似乎恍然大悟,从心底里欢起了小城镇整治。他们想:原来农村的环境也可以这样漂亮啊,自己家原来也可以收拾干净,让城里来的客人开心的吃、住,然后美美地赚钱啊;原来自个儿晒的笋干、种出来的土豆、南瓜城里人会高价抢着买啊,要早知道能这样,我们也不赖啊!部分还在顽抗的人一回来,就象变了个人似的,痛痛快快地配合工作人员把鸡棚鸭舍给拆了。

IMG_6115.JPG

  如果说环境整治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那么关乎这场战斗输赢的应该是群众的自觉,假如只是一味地依赖行政手段去推动,而群众在边上当看客,那这样的行动是难于持久也不会有实质性的成效的。而要避免这一点,就要善于攻心,即让群众和我们心往一处想,然后劲才能往一处使,合力克服一切困难。

规划图.jpg

整治后效果图

现状图 (2).jpg

改造前现状

  把根留住——九龙移民文化休闲广场项目

  在九龙乡政府前面一块近万平方米的空地上,多年来一直杂草从生、乱石磷峋,这一地块就其位置而论,在九龙堪称“黄金宝地”,因为其东南边与九龙集镇入口相接,而西北面又紧邻九龙集镇最繁华的商业街龙翔路。按理,这样优越的位置,早就该得到开发利用,可直到2017年,这块地的开发利用才真正提上日程,这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呢?

  九龙乡是个典型的库区移民乡镇,集镇安置的近3000人中,有70%以上原先都来自于库区淹没村庄。虽然举家迁往九龙集镇,可他们在内心深处都怀着对原先家园的眷恋,他们总想找到一种寄托,能够让他们有机会重温移民前家园的沧海桑田。不少外地人来到九龙集镇,第一眼总惊讶于这里楼房林立,有种乡镇难得一见的街市人气,但繁华之中又好象缺少了一点人文内涵。

  2017年以来,九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乡党委政府针对九龙集镇建制新,文化传承和文脉延续不足的实际,立足于库区乡镇的实际,决定在全县率先建设一座以反映滩坑库区移民地域风俗、人文历史为一体的具有休闲、教育、健身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地标性公园广场。在广场核心区域推出滩坑库区移民“水下故园”的文化长廊。2017年9月,该项目完成一期地面铺装工程。2018年将跟进文化长廊及景观节点建设,建成后的移民文化休闲广场,将成为众多移民全家休闲聚会、聊天纳凉的好去处,让他们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也能细细品味那曾经远去的乡愁。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