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樟溪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41 来源:浙江在线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丽水松阳樟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一是工作机制全面建立。乡村两级成立领导小组,上下联动、有序运作。

  二是规划编制扎实开展。坚持规划设计引领,多方把关,研究确定《樟溪乡小城镇整治项目清单》。

  三是营造氛围全民参与。多次组织各村党员、干部赴先进乡镇参观、考察,宣传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

  四是整治行动全面铺开。依托“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重拳出击,开展拆违拆旧、环境卫生“十整治”等工作。

  我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乡将攻坚冲刺,尽最大努力推进整治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任务。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合力,举全乡之力推进整治工作;二要倒排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只争朝夕地加快项目进度;三要统筹工作重点,对标考核,标本兼治地提升人居环境。

  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举措、最顽强的作风,打好这场环境整治攻坚战,整出成效,整出特色,为高质量推进“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贡献樟溪力量。

  做整治领路人,让村貌翻新篇

  樟溪乡陆家村,新安江移民与湖山移民的汇聚地,也是樟溪乡今年小城镇整治工作的重点村。人口不多,地方不大,但因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两派移民间格格不入,遗留问题颇多。

  陆闽,新安江移民,陆家村书记、主任一肩挑。面对村内的复杂情况和小城镇整治工作的重任,他不退缩,毅然担起了这份重担。“我当陆家村的书记、主任,是村民的支持与信任,我有这个责任要把村庄整治的更美丽!”

image001.jpg

陆闽书记召开村三委干部整治动员会

  夜以继日,做好村民思想工作

  “根女,你这些砖头堆院里码整齐,那些纸箱破烂就卖掉,放外面不美观。”“炳连叔,你家前面的简易棚不但破旧又占用土地,为了村庄整治,希望你要配合做好拆除工作。”为了整治村内的乱堆乱放、违章搭建,陆闽书记挨家挨户上门做好思想工作,村内的乱堆乱放现象大有改善。接连七天,夜以继日,做通了13户村民共473平方违章搭建拆除协议的签订工作。

image003.jpg

陆闽书记做村民违章建筑拆除思想工作

  铁面无私,带头拆除违章建筑

  “何书记,现在村里的违章建筑拆除协议都签的差不多了,可以安排人员开始拆了,我看就先从我三叔那开始,起个带头作用。”为了拆除违章建筑,陆闽书记先从亲戚朋友“下手”,带头做好整治工作。拆除现场,他亲自上前,指导工人要保留有用材料,节点建设时再利用,指挥挖机要细心操作,避免影响村民连带建筑。

image005.png

陆闽书记指挥拆除违章建筑

  出谋献策,规划设计村庄特色

  “我们村是移民村,新安江和湖山的文化、风俗都有保留,一些节点的设计上可以参考下,体现我们的移民文化。”在村庄规划、节点设计上,陆闽书记也是出谋献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整体要讲究整洁美观,节点要融入移民文化,风格要适宜乡土人情。

image007.jpg

陆闽书记规划设计项目节点

  “这次小城镇整治对我们村是难得的机会,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村庄建设,我们要好好把握牢。现在还有些村民不支持,认为我们在搞花架子,我想等到我们村最后整治出成效了,村民们都会认同我的。”正是这份热忱,正是这份执着,正是这份责任,让陆闽书记挑着小城镇整治的重担迈步前行。

  桥下空间利用设计说明

8C69DAD11C751891DF13A0A6F58ACF70.jpg

D7E75370ADBDFC152DEB7E93BE3E3EDE.jpg

  该空间位于樟溪乡政府门前高速公路桥下,设计理念结合自然景观、村庄建设、传承地方文化与民风民俗。由于此处车流不大,可以单向半封闭,打造休憩场地。本次设计着重体现本地特色产业文化(红糖之乡、樟村拳、木偶戏等)和桥下空间利用。地面设计采用乡土气息的青砖、大块卵石铺设,摆设石凳椅,打造一个供村民休憩的空间;墙面采用质朴的片石铺贴,挂上旧竹箕,粘贴本地特色的展示画。桥下支撑柱间采用防腐木制仿古宣传栏,用于宣传我乡的党建、文化、旅游工作。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