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雁溪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7 来源:浙江在线   

  雁溪乡位于景宁县南部,系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革命老区。乡人民政府驻雁溪村,座落布局似太极图案,红枫银杏四季各异、蜿蜒小溪曲水流芳、民居仙殿古风荡漾,有何马二仙殿、古樟银杏红枫林等。自然环境优美的同时,村庄内也存在着村民胡乱搭建灰寮,鸡舍鸭棚等情况,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旱厕,乱堆放等问题影响了村落的整洁美观。

  2018年雁溪乡围绕“雁溪古风.摄影胜地”这一主题,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将该乡打造成“摄影绘画创作之地、民间文化传承之地、宜居休闲养生之地,”新年伊始整治活动便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然而在整治乱搭建的道路上却受了挫。谁都不愿拆,“早期上门做工作,我们讲的口干舌燥,村民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分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雁溪乡人党委委员柳海明说,这大概也与村民的常年的习惯有关。眼看工程就要停滞,在乡村干部一筹莫展时,年过七旬的村民代表彭元乾找到了支部书记。“彭书记,明天就先拆我家旱厕和灰寮,我老骨头一把,能为村里做点贡献我高兴,听说临近乡镇这几年都变了样,我也想看看整治后的雁溪村是不是更漂亮。”

微信图片_20180514183433.jpg

  第二天一早,老人回绝了村干部的帮忙,带领儿子临近亲戚早早开工,花了一天拆除了自家废弃多年旱厕以及20多年前搭建的70余平杂物间。哪家有点位不肯拆除的,他还陪同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他笑着和村民说道:整治环境卫生,把村里弄干净是件好事情,村庄搞好了我们自己住着也舒坦,这些破旧灰寮留着用处也不大,大家一起配合村里拆掉,腾出空间把村庄建设的好看点,吸引来游客还能给我们大家增加点收入呢。对于雁溪村的未来,彭元乾充满希望。经过他和村干部的劝说,村民纷纷加入到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中,截止目前为止,雁溪乡拆除破旧寮棚78处共计2850平方,线乱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其余立面改造,廊桥,入口景观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小幺仔,等你年底回来时,我们村会像城里一样漂亮。”老人自信的对即将去城里上学的孙子说。

微信图片_20180514183454.jpg

微信图片_20180514183500.jpg

  雁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立面设计说明

  雁溪村的小城镇规划定位是围绕“雁溪古风·摄影之乡”这一主题,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改善雁溪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摄影绘画创作基地、民间文化传承之地、宜居休闲养生之地”。

1后.jpg

整治后效果图

1前.jpg

整治前现状

  以雁溪的古风遗址,自然环境烘托摄影文化,以摄影产业振兴乡镇。用摄影元素凸出建筑主题特色,从而促进摄影产业,形成摄影特色主题乡镇。

  雁溪小城镇在整治过程中强调的是对现状建筑的改善,避免了大拆大建,改造的手法有:1.雁溪风貌协调区原有建筑以白墙灰瓦为主,统一原有赤膊墙颜色为白灰色为主(一层灰色,二层白色),保留原有玻璃碎渣墙面、夯土墙墙面、修补破旧的木墙面,同时局部平改坡用木色装饰,二层用胶卷状窗套点缀这样对文化主题起了一定强化作用,同时保留不同年代的玻璃墙面,夯土墙,石头墙又使得风貌协调区统一又富有变化,让人感受不同年代形成的历史印记。

2后.jpg

整治后效果图

2前.jpg

整治前现状

  2.在古风貌保护区,恢复原有木栏杆用调和漆与原有老木板融合(修缮),恢复倒塌的夯土墙与破损的石墙,对保护区3栋混凝土建筑用黄色硅藻泥饰面与周边泥墙环境融合。

3后.jpg

整治后效果图

3前.jpg

整治前现状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外立面改造手法:从而使得雁溪古风区修旧如旧成为古风遗址的摄影区,雁溪的风貌协调区成为摄影的文化展示区。同时两区域相互协调又充满活力。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