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景南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6 来源:浙江在线   

  景南乡地处浙闽、景泰交界处,坐落在海拔800米的高山盆地之中,距县城48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2%,竹林面积达1.8万亩,是景宁县第一个国家级生态乡,是休闲度假避暑之胜地。

  忠溪村是乡政府驻地村,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战场。近年来,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忠溪村有着悠久历史的仁孝文化,每年农历六月初三都会举行盛大的“仁孝文化节”活动。

  在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共规划了9个项目,包括示范街建设、停车场建设、线缆整治、景观步道建设、村内旧住宅整治等。

  我们的定位是打造“湿地小镇、养生景南”,主要体现两大文化特色,即竹文化和仁孝文化,把产业、人文、功能融入整治全过程,将竹文化、仁孝文化元素融入到示范街改造和一些节点打造当中,着力建设具有景南乡土气息的生态休闲特色小镇。

  围绕“环境卫生整治、乡村秩序整治、乡容村貌整治”的要求,当前,我们主要做三块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书,以党建引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定期开展全民洁行活动,推进洁美乡村大比拼,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加压赶考。将整治工作纳入村级“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十乱”点位整治,已整治“十乱”点位291个,拆除点位44个,拆除面积达7300平方米。

  三是齐抓共管。将小城镇整治工作与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推进洁化、美化、亮化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已吹响,围绕整治目标,我们谋定后动,倒排时间,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创新实干精神,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小个子”汇聚大能量  戮力湿地小镇展新颜

20170801_101841.jpg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景南乡全体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在鲜红战旗的引领下,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边三化三美行动”为抓手,牢牢锁定中心村主要区域,利剑直指乱搭乱堆乱放乱象,大刀阔斧开展整治并取得显著成效。该乡始终坚持“绿色景南、富裕景南、和谐景南、养生景南”的工作理念,坚持以“铁的信念、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目标”的景南铁军精神,强势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涌现出了景南铁军的先进榜样。

20170824_091701.jpg

  强化干事创业氛围,换出群众满意度,忠溪村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徐卫平就是很好的榜样。在支部换届选举的各项议程一结束,他就带着新一届的支委成员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起整治村庄环境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不得不感慨,如今村庄靓丽整洁的风景,离不开他的带领作用和辛勤付出。

  虽然“人小小个”,但是在村里的作用却像个“发动机”,一天到晚都在忙活着村里的工作,成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坚实领导者、发动者和实施者。

IMG_20171217_142331.jpg

  徐卫平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微信圆桌会议”,围绕村示范街建设、线路改造、院落整治提升、移风易俗、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处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由户代表收集家庭成员诉求和意见建议后反映给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对组内家庭议题进行初步分类后提交群主,群主对收集的村社各组议题进行整合筛选,实现外出务工者、乡贤、民营企业家跨空间共同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开展线上讨论25余次,建议汇总60多条,争取到民营企业家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农家乐综合体项目。

  为打出“拆违”铁军精气神,打出“拆违”浩然正气,徐卫平以“两导向”破难攻坚。坚持为民导向,拆违把群众摆在第一位,深入开展“思想”战,最大限度发动群众,打一场拆违的无烟战争,做足群众思想工作累计70多次;坚持项目导向,拆违与项目实施相结合,目前忠溪村的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已在进行中,涉及村庄整治的大项目有6个,以美丽乡村建设、村中美化绿化为效果导向,拆出发展空间。

IMG_20180309_100548.jpg

  “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我没有为村里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贡献,我只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农村工作看似复杂,但一个村干部只要做到公正、公平,用心做事,用情做事,以真诚感动村民,农村工作也就变得好做多了。”他颇有心得,用实干凝聚正能量,以铁军精神为村庄建设出谋出力。

  无疑,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是补齐乡村发展短板的有效抓手,是提升村民幸福感的现实需要。景南乡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党群齐心各方助力,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拧,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打造“绿色景南、富裕景南、和谐景南、养生景南”。

  景南乡的立面设计理念:打造景南竹与仁孝文化特色主题

  基于景南小城镇良好的自然生态竹林环境,以景南的竹文化为基础结合仁孝文化资源,塑造一个具有鲜明竹文化和鲜明仁孝文化的景南建筑风格。

示范街立面.jpg

示范街立面改造效果图

靠溪侧立面.jpg

靠溪侧立面改造效果图

  景南小城镇在整治强调的是对现状建筑的改善,在整治过程中避免了大拆大建,改造的手法有:1.沿街立面的一层增加了仿竹披檐,窗口用仿竹线条贴面,屋顶局部仿竹栏杆,这样强调了竹子的元素,使用黄色的仿竹构建统一强化了建筑风貌,同时避免了景南常年气候湿润导致的木与竹构建容易腐烂的问题。2.统一的外立面粉刷让建筑重换光彩。3.住宅的卷帘门进行仿木铝合金门更换,这样统一了沿街建筑色彩,让街道视觉上更加整洁,功能实用。4.用景南特色仁孝文化以故事或者名言结合图案的形式点缀在建筑上,凸出了景南仁孝文化。5.对于建筑背立面用仿竹的筒把厨房的烟冲包裹其中,成为一道风景线,厨房屋顶统一平改坡改变了建筑背立面脏乱差乱堆杂物的问题,这样用较少的资金打造了较为丰富且文化特色凸出的建筑效果,提升集景南的环境,减少建设成本。

示范街立面改造前.jpg

靠溪侧立面改造前.jpg

现状图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外立面改造手法:从而使得景南彰显了地域文化特色和产业特点,形象鲜明的文化特色凸出的竹与仁孝文化特色小镇——景南。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