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左溪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5 来源:浙江在线   

  左溪镇位于庆元县东部山区,南与福建寿宁相邻,北与景宁畲族自治县交界,是浙闽两省三县交界交通要道,历来边贸活跃,素有小香港之称。镇域面积为142.7平方公里,全镇辖有26个行政村,总人口9428人。

  左溪镇境内有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双苗尖景区,而优质的山水生态底蕴,给溪鱼、香榧、香樟等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自古而来有历史名人胡紘在宋隆兴元年进士,深得朝廷大臣京镗器重。起源于左溪镇黄岗村的二都戏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是成为左溪发展文化产业的资源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左溪镇积极挖掘“赏十里红叶,探高峡平湖,游双苗胜境”的旅游资源,全力打造 “鱼乐左溪 香樟小镇”,通过规划建设 “胡紘文化广场”“农耕文化广场”“许愿樟树广场”等项目,不断做大做强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一是准确定位小镇规划。突出“鱼乐左溪 香樟小镇”,打造左溪鱼一条街、垂钓基地、香榧产业基地等核心产业,并做好乐趣体验营地、农趣体验乐园等配套产业,打造一个独具文化韵味的休闲旅游小镇。

  二是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将左溪小城镇环境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相结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使城镇面貌彻底焕然一新。

  三是树立左溪文化自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立足自身禀赋和发展基础,发挥地域历史文化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促进文化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80524085717.jpg

  克难攻坚,奋战在一线的战士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全面开展以来,左溪镇的领导班子,立即成立环境整治小组,制定相关的整治规划。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于左溪镇来说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村民们的乱搭建,乱堆放,乱倒垃圾等问题极其严重。但军令如山,即使面临困难也不退缩。

微信图片_20180524085719.jpg

  左溪镇的乡镇领导干部对涉及到违建拆除的每家每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向村民了解争取项目的意愿、具体项目的设置等内容。乡镇领导干部给村民讲政策、说道理,也站在村民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实际困难,了解村民内心的真实想法,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顾虑,并当场表态,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定要积极争取,保证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180524085724.jpg

微信图片_20180524085721.jpg

  但一辈子生活在村里,几乎没有见过世面,把眼前的点点滴滴视为珍宝的村民们,一开始还是很难理解乡镇领导干部所做的一切,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几乎没有概念,尽管村委村干部一次次地走入村民家中对他们做思想工作,配合工作的村民还是少之又少。虽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举步维艰,但是乡镇领导干部依然没有灰心,仍然时刻奋斗在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一线。

  为了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加深入人心,乡镇领导干部一次又一次的劝导不配合工作的村民。同时乡镇领导干部也亲自前往其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行乡镇学习,交流经验,也组织一部分村民前往其他乡镇实地察看环境整治效果。在观摩现场,乡镇领导干部一边引导村民了解城镇的变化,一边劝导村民配合政府拆除违建,为左溪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作为左溪镇的普通干部,作为中共党员,乡镇领导干部在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行动中充当了“冲锋员”的角色,垂先示范,为乡镇拆违工作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经过乡镇领导干部不断努力,左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一步一步的建设中,打造一个全新的“鱼乐左溪,香樟小镇”。

  规划项目PK

  胡紘文化广场

image001.jpg

  整治前

  左溪镇因村驻地河流左畔而得名,四周群山环绕,左溪溪穿镇而过。生态资源优越,但在左溪溪畔用木头、简易钢构、废旧广告牌、木板搭建的棚子,沿左溪溪旁道路向下一路铺开,高低不一、五颜六色,形状各异,形成一道很奇怪的“风景”。这些棚子大多用于禽类养殖,各种生活废水、垃圾沿道路两旁随意排放、堆积,严重影响镇容环境。

image003.jpg

  左溪镇把棚户拆除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为此特意打造滨水文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在示范小区北侧进行拆违后的景观打造,以水景区域为中心,沿水置景将原有棚户拆除后融入胡紘文化,建设胡紘雕塑、文化墙、休憩长廊、生态林地、景观护坡等景观节点为村民们提供活动空间。总改造面积约740㎡,该项目规划投资总额约45万元。

image005.png

image007.png

  滨水文化公园的建设,对推动左溪镇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左溪镇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生态保障。通过滨水文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准确把握小镇规划定位,竭力打造独具文化韵味的休闲旅游小镇。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