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龙溪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3 来源:浙江在线   

  龙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浙闽边邑  茶香龙溪”为形象定位,规划整治范围为乡政府驻地集镇建成区,共10.45公顷。重点整治区域为西溪村凤洋路两侧、原小学区块、传统建筑集中区以及西溪流域沿岸,共4.08公顷,结合现状问题,有针对地进行整治。

  龙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线贯穿“浙闽边邑,茶香龙溪”两大核心理念,以“一加强三整治”为抓手,全力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打造整洁、有序、宜人,茶香小镇。聚全乡之力拆除西溪村凤洋路沿溪杂乱建筑和传统民居集中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建筑,打造独具龙溪特色的“一溪两岸”。以“15天完成农户签约,10天完成屋内物品腾空,分3批历时45天”拆除西溪村凤洋路杂乱建筑和传统民居集中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建筑103户,农房(包括简易房、灰寮等)376栋,共拆除面积23513.5平方米,为规划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腾挪出宝贵的空间。

  依托境内丰富的传统村落和茶产业,深挖茶文化,做足茶旅融合的文章,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和特色节点打造,龙溪乡将成为一个整洁、温馨、精致、富有韵味的茶香小镇。

  吴达校:甘于奉献能担当 不畏艰难谋福祉

  吴达校,男,现年48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庆元县龙溪乡党委书记。“敢拼!敢干!敢担当!”七个字是身边的人对他的深刻印象。确实,自2016年8月担任龙溪乡党委书记以来,他以不畏艰难,办事沉稳,待人真诚,工作扎实的作风,带领庆元县最偏远、常住人口最少的乡镇——龙溪乡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投身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中,为建设“茶香小镇”出新招、拓思路、谋发展。他说:“龙溪这条沉睡了十年的猛龙,是该苏醒了,从2016年开始,搭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政策’东风,拼一把,向庆元以及全社会展现‘茶香龙溪’的魅力。”

  “五加二、白加黑”扑下身子盯守在村,坚守岗位不松懈。

  “我既已来到龙溪,那我就是龙溪的一份子,龙溪的事就是我的事”这句话朴实无华,却也真实的表达出他“主人翁”的态度以及一心一意为龙溪谋发展的决心。

  西溪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庆元县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加之村民的对政策的不理解与不配合,工作开展困难重重。为把工作做实做细,他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进村入户,盯紧各种工程进度向前赶。特别是在2016年12月底至2017年4月份期间,为整治西溪村凤洋路沿溪违章建筑及背街小巷整改,每天奔波于乡政府和村之间,传达并落实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做政策处理,开乡、村两级研讨会,耐心细致的给父老乡亲们解读政策。在他的亲力亲为指导下,龙溪以“15天完成农户签约工作、10天完成屋内物品腾空,分2批历时45天”的速度完成了西溪村凤洋路杂乱建筑和传统民居集中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建筑拆除,拆除面积达到32355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23.55%,完成百分比排名全县第一,为规划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腾出宝贵的空间。

IMG_1855.JPG


IMG_8296.JPG

龙溪乡党委书记吴达校带领干部开展整治行动

  “撸起袖子实干到底”攻坚克难,只为一方百姓谋福祉。

  “身为乡党委书记,肩负的是为民服务的使命,身为一名基层干部,就应该时刻把群众装心里,把自己的“家”建设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践行的。

  在西溪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之前,“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放、粪土乱堆、禽畜乱跑”等现象随处可见,加上当地村民观念老旧、违章建筑年代久远、农民期望值过高、农民意见难以统一等困难,都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道坎。为提升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生活条件,他发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

IMG_20180403_085022.jpg

IMG_20180403_085711.jpg

  村民们是这么感叹的“书记都亲自动手了,我们更要积极投身自己的家乡建设中去”。这就是吴达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内心装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千头万绪,仅凭几个村干部是处理不了的,他就像是一个消防员,带着乡领导、干部,哪里出现问题去哪里,哪里需要去哪里。

北入口拆前全景图.jpg

北入口拆前全景图

  龙溪乡凤洋路示范街整治提升—滨水景观带

拆前 (1).jpg

整治前

整治前.jpg

整治前


  龙溪乡西溪村凤洋路是龙溪乡的主干街道,八九十年代时村民们在西溪村沿溪侵占河道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卫生脏乱等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居民外出导致房屋年久失修,也对行人安全造成一定隐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会后,龙溪乡立即行动,组织乡、村党员干部集中动员部署。最终以“15天完成农户签约,10天完成屋内物品腾空,分3批历时45天”拆除西溪村凤洋路杂乱建筑和传统民居集中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建筑103户,农房(包括简易房、灰寮等)376栋,共拆除面积23513.5平方米,为打造独具龙溪特色的“一溪两岸”挪出宝贵的空间。

沿溪景观带效果图.jpg

整治后效果图

整治中2.JPG

整治中


  依托境内丰富的传统村落和茶产业,深挖茶文化,做足茶旅融合的文章。龙溪乡西溪村滨水景观带采用木结构景观亲水台,并选用茶叶作为滨水景观带的基调树种,形成独有的地方特色。适当搭配茶梅、茶花以及色叶树种枫香,形成四季有花可赏、四季有景可观的景观效果;配置茶雕塑、水车等景观小品,加强景观环境的艺术氛围;增设景观灯,提升滨水景观带的景观性。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