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贤良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5 15:06:57 来源:浙江在线   

  贤良镇位于庆元县东部,距县城40公里,全镇总面积76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5100余人。镇域内植被茂密,森林资源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有娃娃鱼、猕猴、鸳鸯、南方红豆杉等动植物,被誉为“珍贵动植物天然宝库”,系“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大鲵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乡镇”。

  贤良镇以“休闲山水,幸福贤良”为发展定位,重点提升两条道路和景观节点打造,开展入口公园、活水进村、亲水大道、慢行系统、南隆吊桥、共杆共线、停车场建设等项目。着重体现贤良村“漫闲凉”文化特色,结合慢行系统,在村入口公园打造“漫”和“慢”文化,在村中心广场打造“闲”和“贤”文化,在夹金桥、亲水广场打造“凉”和“良”文化。

  贤良镇明确以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为重点,全力推进整治工作。一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贤良村划分为3个区块,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分别负责一个区块,互促互进,全力推进整治工作。二是出台“花样农家”创建奖补政策,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开展环境整治及种植花草,将农村群众的整治积极性发动起来,营造全民整治大氛围。三是开展拆破拆旧专项行动,根据建筑物不同类型,制定30-100元不等的补助政策,鼓励农户开展自拆,并针对拆后空地谋划景观节点,做好拆后利用。四是开展车乱停专项整治,针对贤良村空间狭小的现状,合理规划土地,陆续设立大小停车场7个,使全镇停车规范有序。

谷仓公园建设后.jpg

谷仓公园建设后

  “老叔,你家的谷仓已经很破了,村里想拆了把地平整出来。”“你看这是规划图,以后这里要建一个广场,整个村都会漂亮起来。”贤良村农户家中时常能看到一个身影,拿着一本规划图挨家挨户宣传政策。他是贤良村支部书记叶积通。

  据了解,贤良村位于庆元县东部,距县城40公里,贤良镇驻地村,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他口中提到的谷仓位于村中心位置,拥有200余年历史,是村民早年用来存放稻谷的地方,面积1200多平方、涉及46家农户。由于年久失修,谷仓已非常残破,不仅丧失了储物的作用,还严重影响着贤良村的村容村貌,阻碍着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

叶积通清理河道.JPG

叶积通帮助农户清理堆放物.jpg

叶积通帮助农户清理堆放物

  根据项目规划,老谷仓及周边区块是该村环境整治的重点,拆除后平整出来的土地将用于建设村中心公园。然而老谷仓虽然非常破旧,但却是村里人的长久保存下来的文化传统,涉及农户多、范围广,特别是一些老人家更是将老谷仓视作祖辈留下来的基业,要拆谷仓,无异于在太岁头上动土。

  “一趟不行跑两趟,两趟不行跑三趟,就算跑破了鞋、磨破了嘴也要把工作做通。”为了顺利拆除老谷仓区块,叶积通书记领着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拿着规划图解释政策,征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半年下来,村两委前前后后跑了100多趟,终于做通了所有农户的工作。通过镇、村干部的齐心协力,前后利用3天时间,拆除了位于村中心拥有200余年历史的老谷仓、破灰寮。

贤良村书记叶积通带头拆除灰寮.JPG

贤良村书记叶积通带头拆除灰寮

老谷仓拆除前.JPG

老谷仓拆除前

  如今,通过项目建设,谷仓区块建成了村里第一座广场公园,也安装上了液晶显示屏,从原来猪栏林立、破旧难看的脏乱差典型摇身一变,成了贤良村最耀眼的景观节点,不仅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更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为了纪念原先的老谷仓,此处广场便被称为“谷仓公园”。


  “这个公园好啊!我们每天都会到这跳广场舞,比以前天天晚上打牌好多了。”一名农村妇女看着谷仓公园笑道,“原来这里不止难看,夏天还有很多蚊子,现在又漂亮、又干净。”据了解,贤良村的妇女们还建立了广场舞队,每天集中在广场跳舞,还计划着要去参加比赛。

  “谷仓公园建成很不容易,但现在效果很好,村民都很满意,这就是最好的。”据叶积通书记介绍,工作前期他们没少挨骂,也遇到许多农户不理解,但最终收获的效果显著,群众的满意度就是他们工作的动力。

  贤良镇入口公园

入口公园整治点位.jpg

入口公园整治点位

入口公园整治后效果图.jpg

入口公园整治后效果图


入口公园整治后效果图2.JPG

入口公园整治后效果图

入口现状图.jpg

入口现状图1.jpg

入口现状图

  该公园作为贤良镇旅游主入口,是贤良镇5000多米慢行系统的起始处,取“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意,命名为足下公园。位于现贤良村村碑所在位置,规划重点将边上的菇棚、灰寮等进行拆除,改造成小公园景观节点,规划面积约1亩。半底坑游步道位于半底坑溪上部,足下公园下方,此处房舍风貌统一,泥墙青瓦,也是半底坑溪在镇区段景观最佳的区域,因全镇常住人口不足千人,因此没有新建的新民居点。通过拆除村民私搭的简易棚和灰寮等建筑,打通到足下公园的游步道,与现已建成的游步道相连。沿溪布置休闲美人靠,古典的处州民居与淡泊的自然山水相融合,让人忘却自我、超脱自我。美化、绿化半底坑溪、贤良溪,沿溪流两侧布置休憩设施,增加居民的活动休憩空间。结合基本成型的慢行系统,在村入口公园着重打造“漫”和“慢”文化,通过打造成为镇区旅游休闲慢生活的精品区域。该项目规划设计费用80余万元。主要工程包括:入口公园、标志花坛、慢行系统及民宿区块景观植被进行整体优化等。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