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第31期

3.27~4.2

浦江推“好家风指数”
乐清路虎司机温暖全国

金华·浦江县

浦江“好家风指数”推动基层“三治”融合

浦江“江南第一家”传承900多年孝义之风,在新时代被赋予更多新内涵。“作为‘党建+家规家训’建设的试点乡镇,在县委组织部牵头下,郑宅镇在去年下半年推出‘好家风指数’,并出台考核评分办法。去年12月,首次评选每个村十名‘好家风指数’先进户,推动了郑义门900年好家风的传承与创新。”郑宅镇党委书记张若来说。
  郑宅镇对评选出的“好家风指数”先进农户,充分给予他们展示机会,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做成展板,在公示栏上、文化礼堂内、厅堂内进行展示,接下来,还计划打造党员干部家风路、村民群众家风墙,让先进农户成为道德引领的高地,成为乡村德治的先锋。
  郑宅镇对“好家风指数”的运用,充分体现了不让好人、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原则。在审批宅基地、困难补助、评优评先方面,向“好家风指数”高的农户倾斜;“好家风指数”在联系党员网格内最高者,给予100元花卉苗木奖励等等。
  下一步浦江将持续聚焦“党建+家规家训”建设,全面推广“好家风指数”,以更严党规、更简便管用公约、更人性化家规,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治”融合,走出一条党风引领民风、党员面貌决定村容村貌、党的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治理路径。

嘉兴·秀洲区

清廉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在欣赏梅花美景的同时,也让我们接受了优良的家风家训熏陶,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形式很受游客们的欢迎。”在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梅园里,随处可见家规家训展示牌,游客时不时驻足细细品味,或和孩子一起轻声吟诵,更多的是在家规家训宣传栏前合影留念。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将廉洁元素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新建、改建、完善了一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梅里清风教育基地、旧岳头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以及“水墨洪典 莲韵清廉”教育基地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王店镇建林村以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3A级景区村庄改造提升为契机,以“传承家风家训,打造美丽家园”为思路,将家风家训内容制作成对联、挂画,移情入景、寓教于景,依托桑、荷、梅、竹、桃、菱、菊等7个湾的自然景观,打造了以孝、仁、德、信、义、勤、智等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的梅里清风教育基地。同时,开展“晒家风践承诺”活动,全村109名党员带头悬挂家规家训,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了“以党风带民风”的良好氛围。“勤俭持家家长旺 孝礼兴家家业兴”……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竖立了家风家训牌。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