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国内最大核电主题科技馆在海盐开馆

2017-09-20 10: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叶国文

  昨天,坐落于海盐县“核电小镇”核心区的核电科技馆开馆试运行。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核电主题类科技馆,该馆将成为长三角科普网络又一重量级坐标。

  核电是嘉兴市独具特色的产业之一,也是全面对接上海的特色纽带。

  “上海是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排头兵,海盐则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发源地,两地核电领域已有长达30多年的合作。”海盐县核应急办主任孙李峰介绍说,海盐·中国核电城正积极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的核电样本,包括科普资源共享、科普网络联通,产业资源、发展空间、核电市场的交流合作等。

  辐射全中国

  打造浙沪联动的科普网络

  从海盐县城至秦山核电基地,沿秦山大道一路往南,“核电小镇”位于路程的中间点,核电科技馆颇具科幻感的形象堪称“颜值担当”。据了解,核电科技馆总建筑面积约2.57万平方米,布展面积8300平方米,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以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为核心设计理念,设置有中国核电之路、核安全与环保、核谐家园等13个展厅,既展现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又展示了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

  “长三角作为我国最为富庶的区域之一,在科学素质提升方面也同样担当着引领作用。”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说,核电科技馆立足长三角,拥有辐射全国的能力,核电作为区域特色,希望能够在提升人民科学素质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近期,核电科技馆还将迎来复旦大学师生、上海市核电关联企业代表等团队的造访。未来,核电科技馆将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公众沟通交流平台、核安全文化传播平台、核电发展服务平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核能科普宣传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担当浙沪联动科普网络的中心坐标。

  融入大湾区

  建立资源共享的产业平台

  30多年前,中央发展核电的决心催生了“728”工程的构想,它的最终产物既有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还有包括“728”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在内的上海核工业产业。目前,上海已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产业自主创新和研发制造基地。自浙江省政府与中核集团合力共建海盐·中国核电城以来,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蓬勃发展,接轨上海成效明显。

  “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接轨上海成效明显,双方互动频繁,几乎每个月都有交流活动,对接领域也呈现日渐专业化的特点。”海盐县核应急办副主任姚冬明介绍说。海盐·中国核电城接轨上海已跑出加速度。

  上海市核电办综合处处长朱军民告诉记者,两地核电领域的合作体现了上海市与浙江省全面对接的国家战略,嘉兴拥有秦山核电基地以及较大规模的核电产业集群,对于上海市的相关企业来说,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与合作机遇。

  据了解,目前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中,上海企业不在少数,两地将重点推进核电产业要素资源共享、发展空间共享、核电市场共享,吸引优质的核电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高端资源要素在海盐与上海之间合理流动。

  核电关联产业已成为驱动海盐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去年海盐县涉核产业产值已超过240亿元。嘉兴位于杭州湾大湾区的中心地带,海盐·中国核电城则位于我国沿海沿江核电发展的中心,下一步,核电关联产业将成为湾区经济的特色增长极之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