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去浙江10处山乡体验24℃云上世界

2017-07-25 10: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剑瑾 鲁佳 叶晨

  丽水景宁大际乡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鲁佳 叶晨)41℃!41℃!41℃!最近几日气温节节攀升,连着一个星期的41℃,着实难熬。天天闷在空调房间,浑身觉得不对劲。何处解闷?本期悠游周刊为你找寻不出远门就能到达的避暑胜地。

  一人一壶茶一顶草帽,乏了,林荫下听雀啼蝉鸣、酣然入睡;饿了,弄点田间绿蔬、山中野味下饭。关键这里的气温还比城里低上10℃左右,够仙气吧!这些省内海拔500米以上的山林间最高气温还不到24℃,好一个透心凉!

  武义牛头山:静听虫鸣蛙唱

  海拔:1500米

  武义牛头山原来是人迹罕至的天然森林,近年来才成为省内独树一帜的避暑胜地,夏季平均气温在26℃左右。

  牛头山还内含漂流、人造沙滩、爬坡戏浪等新鲜有趣的游乐项目,也有比较完善的餐饮住宿设施,因此在青山秀水之外,多了几分体验,小伙伴可以把这里当做一个“玩”的森林公园。

  住在这里,晚上可以出来散散步,看看星星,或是到不远处的逍遥楼茶吧喝杯茶;困了,就躺在群山环抱之中静听虫鸣蛙唱,体验一把村中山民简单悠闲的生活。

  德清莫干山:行走山上凉风阵阵

  海拔:758米

  从地图上看,德清莫干山是最靠南的地方,地处长三角地区,毗邻上海、杭州两江南最繁华的城市。随着高铁线路的建设,在交通上的耗时越来越少,德清高铁到莫干山每天有巴车往返。

  莫干山风景区内群山海拔400~700米之间,群山连绵,修篁遍地,立体气候明显,夏季有7~8℃的温差,植被覆盖极好。相比空调房内的干冷,行走在莫干山上,凉风阵阵。

  来莫干山怎么不住下莫干山别墅呢?1896年英人贝勒修建了莫干山第一幢别墅,此后纷至沓来外国人修建了具有各国风情的别墅。现代,同样的洋家乐风生水起,目前洋家乐已列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除长城外,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

  仙居神仙居:山林成荫

  海拔:1382米

  仙居地处台州西部,森林覆盖率77.9%,平均气温比城市低3~4℃,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特别是位于白塔镇的神仙居景区,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夏季的神仙居景区,山林成荫,瀑布直落九天,溪水潺潺流过,凉意袭人。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神仙居的门票是125元/人,据介绍,暑假期间7月1日~8月31日,教师和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可以享受门票免费的优惠。除了神仙居,周边还有皤滩古镇和永安溪漂流等景区也可以一并游玩。

  丽水龙泉山:高原上看清潭

  海拔:1000米

  丽水龙泉山主峰是江浙第一高峰,气候环境与云贵高原相似,有着“浙江小高原”的美誉。而这里景点资源也很丰富,龙泉大峡谷、绝壁奇松、七星潭、瓯江源登山皆是半小时即可达到。

  山上有禅茶主题的凤羽山庄、北欧风格的绿野山庄以及豪气十足的独栋别墅。炉岙村位于进山必经之路上,特有的梯田风光美得被称为“人间净土”。

  在当地人看来,龙泉山不仅是夏季均温只有24℃左右的避暑胜地,更是一个可以小住小憩、呼吸自然的地方。

  景宁大际乡:云间漫走

  海拔:1070米

  景宁大际乡是一块高山盆地,四周有陡峻山岭而中间平,海拔1070米,境内云烟燎绕,夏季平均气温24℃左右。乡里还有“云中大漈”景区,特别适合城里人前去纳凉度假。

  村中古建筑、大瀑布、古廊桥、柳衫王、美梯田俱全,从村口往内或往外走上十分钟左右,所及之处皆是景。村里的一些作坊还保留着面临失传的制陶工艺——大漈罐,感兴趣也可以一探这技艺的精巧。

  当地还种有冷水茭白8000多亩,每年7、8月份都会有许多人慕名而来吃茭白,当地也会举办茭白节。

  衢州七里乡:避世桃源

  海拔:650米

  衢州柯城区七里乡平均海拔650米,境内千米以上高峰有15座。沿着七里香溪而行,村落零星分布于河床两岸的山坡上,爬上山坡便能见到乌瓦白墙的民宅,它们大多是此地村人的旧居。

  来七里,景区内每个村都藏着惊喜——黄土岭村隐匿于山间谷地,自然淳朴,有一道奇秀的三叠龙潭;上村既有清丽村貌,又有延伸数里的高山蔬菜基地;治岭村则有喀斯特地貌,溶洞群、太宗祠等景观。晚上,村里的旅游集散中心还安排有电影秀、音乐节等项目,听着就很诱人啊。

  此外,这里沿途村落的景点全部是免费的(体验项目除外),而当地住宿费用也非常实惠,一般都在百元上下。

  松阳箬寮:森林小木屋里的假期

  海拔:1000米

  松阳箬寮原始林负氧离子含量达10万个/立方厘米,空气感觉都是绿色的。森林里生长着数百上千树龄的各类原始树木千余种,野生名贵中草药700余种,尤其是延绵数千亩年代古远有“十里花海”美誉的猴头杜鹃叠绵,实属国内罕见。而20幢小木屋散落林间,入住其间,如同在探险。

  缙云大洋环湖村:观日落日出

  海拔:860米

  缙云大洋山主峰是浙东沿海的最高峰,有“神奇大洋,避暑天堂”的口号。而环湖村处于大洋水库边,海拔860米,夏季平均气温仅有23℃。边上更有一座奇山,山上的泥土厚软不沾身,踩之下陷,坐之松软。山不高,却是观日落日出的绝佳地。

  驱车上山,每一次的转弯都是一片不同的景色。傍晚在村里农家占个凉棚,点些山野菜色,支个烤架,亲朋好友就能轻轻松喝酒、撸串。

  余姚四明山:山清水秀谷幽岩奇

  海拔600~900米

  余姚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四明山腹地,夏季平均气温低于平原地区6~8℃,是炎炎酷暑里的一片清凉世界。四明山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山清、水秀、谷幽、岩奇、瀑壮,有“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之美称,自然生态景观遍布全区。

  同样位于四明山腹地的丹山赤水风景区气候也非常宜人,还有四明山地质公园,包含了从平地至峡谷的丰富地貌景观。

  四明山上还有四窗岩、北溪等漂流体验;住在四明山上也是个很不错的避暑选择,比如四明山庄、四明山书画院等。

  宁海逐步村:遗世而独立

  海拔:500米

  宁海逐步村隶属于宁海县黄坛镇,孤悬于高耸的逐步山山腰之上,海拔500米左右,遗世而独立,是宁海版图上的“西极村”。村里夏天气候凉爽,晚宿还要盖些薄被。

  村底的清水溪每天有大量的水汽蒸发上升,又使村庄周围早晚云雾缭绕。之前一直被驴友推崇是登山、驴走、露营、戏水绝佳地,现在慢慢被广大游客悉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