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丝路帆影”展览首站在甬举行

2017-07-10 09: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丁洁雯 宋兵

  图为展览现场。(林海 摄)

  昨天下午,《丝路帆影·源自英国皇家格林威治的影像图片首展》在庆安会馆开展。这也是目前国内外发现最多最完整、反映中国近代航海的影像资料的展出。

  据了解,20世纪30年代,英国海军中校大卫·沃特斯在中国服役。在此期间,他拍摄了700多张中国传统船只和造船工艺的照片,捕捉了船上人家的日常生活。同时,他用绘画和日记的方式记录了当时中国宁波、广州、香港等地海事发展的状况,并向当地手艺人定做了船只模型。二战结束后,大卫·沃特斯成为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的高级职员,后来担任副馆长。他将自己收藏的摄影、水彩画、日记和模型捐赠给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

  此次在庆安会馆展出的250多张珍贵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就来自大卫·沃特斯的收藏,真实还原了上世纪30年代中国沿海一带船、人与港口的融合共生。其中,拍摄于宁波的照片有3张。“其实我对于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所知甚少,这也是我为什么非常期待和中国同行一起来合作,想要了解它们背后更多故事的原因。”皇家格林威治博物馆总馆长凯文·福斯特说。

  为提升宁波首个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影响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同时配合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的举办,庆安会馆于去年11月联合天津、上海、广州、香港等地海事博物馆与英国皇家格林威治博物馆协商,于2017年7月起联合举办《丝路帆影·源自英国皇家格林威治的影像图片首展》巡回展览。2017年6月,在具有传奇色彩的英国卡蒂萨克号举行了该展览首发仪式,皇家格林威治博物馆总馆长凯文·福斯特对此次中国巡回展寄予了很高的希望,认为这是促进中英海事文化交流的积极开端。庆安会馆馆长黄浙苏赴英国伦敦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与英方签署展览协议。巡回展览于今年7月在庆安会馆首先举行,明年3月将登陆广州博物馆,随后将在中国其他城市展出。

  作为“丝路帆影”展览的第一站,庆安会馆还配备了博物馆外墙的展览广告、展览引导、大殿互动、穿越通道、主展厅、互动休闲区等设计环节。此次展览的主题与庆安会馆的原有陈列密切相关,互为补充,融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为宁波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关于船与海洋的视觉盛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