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开幕

2017-05-24 09: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为期五天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于昨天上午在乌镇正式拉开帷幕。峰会期间,人工智能围棋机器人AlphaGo(直译“阿尔法围棋”)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进行三番棋对弈。

  柯洁与AlphaGo的三场比赛分别于5月23日、25日、27日举行。峰会除了三场单人对决之外,还将举办包括配对赛和团队赛两项交流赛以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如何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在团队赛中,将由5位中国顶尖棋手合作,建立棋手“神经网络”,团体赛的常规用时为每方2小时30分。

  昨天上午10点30分,柯洁与AlphaGo三番棋对弈中的第一盘打响。柯洁执黑,“阿尔法围棋”持白。与去年韩国棋手李世石参与的第一次人机大战不同,本次对战由五番棋改为三番棋,无论输赢双方必须要下满3盘,比赛常规用时由2小时增加为3小时,另外保留5次1分钟读秒。

  当天柯洁开局就采用了点三三的开局下法,但效果不佳。之后柯洁处处主动挑战,但AlphaGo处理得当,全盘没给柯洁机会。经过近4小时的对决,柯洁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惜败。

  对于第一天的比赛,柯洁认为,AlphaGo下得很精彩,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值得探讨,“AlphaGo的很多理念在冲击我们对围棋的看法,它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棋是不能下的,我们可以大胆去创新,去试验。所以今天,我也想大胆去创新自己的下法。”不过,柯洁也表示,自己之前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是和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盘棋,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其实,我还是更喜欢和人类棋手下。”柯洁认为,现在的AlphaGo和去年相比已经判若两人,“去年更接近人,现在更像‘围棋之神’。”

  市委书记盛勇军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桐乡是网络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同时,桐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桐乡与围棋也有着不解之缘,桐乡石门镇就是“棋圣”吴清源的祖居地。这次“围棋峰会”选择在乌镇举行,也是过去和现在,文化和科技的一次完美结合。代表最先进世界文明成果的人工智能,代表最悠久中华文化的围棋、古镇,必将在这里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在当天的招待晚宴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申峰致欢迎辞,她说,这次古老而又现代的小镇迎来了人工智能与顶尖围棋高手的对弈,这实在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机缘,必将为古镇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柯洁和AlphaGo的第一场对决,其间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让我们叹为观止,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无限想象和憧憬。这是一场跨越科技和体育的盛会,更是一场迎战未来的对弈,必将推动围棋事业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升级,催生出引领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