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迎亚运、创商贸、共参与” 柯桥齐贤街道百名跑友绿荫花丛助力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4-25 14: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柯桥美镇办供稿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 齐贤又名下方桥,自古商贸发达,一直以来是绍兴北部的商贸中心,其贤仕文化、丝绸文化、台门弄堂文化、石文化桥文化等人文特色明显,底蕴深厚。

  去年伊始,齐贤街道争创全省商贸型特色美丽城镇,围绕“五美”标准,紧抓亚运攀岩项目落户齐贤羊山石城的机遇,全面拓展人文美建设。

W020210228491919082093.jpeg

  完善景区建设,传承文化资源

  攀岩比赛落户齐贤,从前期研究走访到落实,街道以亚运文旅为牵引主轴,在充分发挥原有自然山水特色的基础上,全新打造山水环绕、寺院和山崖结合相得益彰的特色风貌。

  同时做足周边文章,完善核心区水街修缮,建成具有江南水乡风貌,结合旅游、艺术、文化的休闲街区,并新建地标式建筑飞跃阁,形成适合散步、休闲、娱乐的文化宫小山公园,整体面貌有效改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近年来,街道把美丽城镇建设与羊山石佛景区、光大渊明景区、壶瓶遗址、龙山星火红色基地等资源相结合,通过渊明诗歌节、“国学文化节”、“民俗风情节”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在推动景区建设的同时,促进经济文化多元发展,实现双赢。

  就在前不久,一场由绍兴市柯桥区教体局、共青团柯桥区委及齐贤街道主办的“迎亚运、创商贸、共参与”美丽城镇省级示范创建系列活动之柯桥青年竞跑羊山攀岩中心定向赛就在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羊山景区举行,共有540余名团员、青年人才和各界青年代表。激发了广大青年参与运动的热情,更培养他们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完善生活配套,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有机更新

  去年至今,结合美丽城镇建设,街道共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集镇道路改造、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道路绿化工程,作为配套,齐贤已建成7.1公里的绿色游步道,配备玉屏山公园等多个“体育+”公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装电梯22台;老厂房改建群贤198文创园,招募文创项目6个。

  通过街道和村两级城市书房建设,设置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娱乐室、排练室等等,精选了和居民生活相关和爱看的书籍,在拓展城镇发展新空间的基础上,为居民在茶余饭后提供了好去处,提升居民生活新品质。

  完善文化服务,发扬乡贤精神

  据统计,齐贤已实现村村文化礼堂(家园)、“智慧礼堂”建设的全覆盖。每到周末,文化礼堂会定期开演“周末剧场”,以丰富群众生活,接地气的表演获得了大家的好评,齐贤村文化礼堂获评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

  去年,齐贤馆开馆,实现村级乡贤参事会全覆盖,乡贤基金捐赠总额突破660万元。“经过美丽城镇建设,家乡越来越美了,我们要把家乡的事要当成自己的事,为家乡美丽城镇建设助力。”余金方乡贤说。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齐贤又名下方桥,自古商贸发达,一直以来是绍兴北部的商贸中心,其贤仕文化、丝绸文化、台门弄堂文化、石文化桥文化等人文特色明显,底蕴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