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路桥蓬街打通基层治理新道路开启美丽城镇“治理美”新窗口

2021-03-30 09:55: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倩 蒋学成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倩 蒋学成)实现内在的治理美是打造“五美”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路桥区蓬街镇在该区率先启用镇级基层治理服务中心,顺应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要求,突出政府为民抓细节,倾力打造“一站式”服务,践行“枫桥经验”,开启“蓬街之治”新窗口。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围绕美丽城镇‘五美’建设要求,蓬街全力打造矛盾纠纷调处一体化体系,整合平台资源,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深化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路桥区蓬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蓬街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共分为一台九室,一台即导询台,九室即信访室、公检法室、老娘舅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工作室)、法律服务室、领导接待室、档案室、心灵驿站和综合协商室。同时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致力于通过“一站式”纠纷调解服务的实体平台和在线平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蓬街区域现代化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它的成立让民众纠纷等矛盾在基层治理中有了一个充分解决的途径,也是优化政府服务,倾力调解群众纠纷的具体体现,做到解决纠纷服务零距离,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一次性跑腿,真正实现群众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接下来,蓬街将围绕美丽城镇“治理美”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四大融合”即“网格融合”,提升基层治理“业务延伸度”,以全科网格建设为底座,将93个网格分成五个片区,形成“片区协作、片区包干”;“服务融合”,提升基层治理“办事实效度”,对于来访群众的诉求精准挂号、准确分析、及时分流、密切跟踪;“力量融合”,提升基层治理“队伍贴心度”,引入乡贤、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进驻;“数据融合”,提升基层治理“决策精准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了解动态中的民情民意,积极探索创新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擦亮美丽城镇靓丽底色。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现内在的治理美是打造“五美”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路桥区蓬街镇在该区率先启用镇级基层治理服务中心,顺应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要求,突出政府为民抓细节,倾力打造“一站式”服务,践行“枫桥经验”,开启“蓬街之治”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