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安吉:“旅游警察”上岗 护航美丽城镇治理美

2021-03-30 09:41: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丽君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陈丽君)为助推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安吉县建立了适应“全域旅游”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前期,安吉在天荒坪镇、山川乡试点打造了“旅游警察”警务新模式。“警务人员在景区各点巡逻,主动帮助游客解决困难,做好景区治安、防控等工作。”安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初,旅游警察中队队员在山川乡云上草原景区执勤,巡逻中得知某农家乐与外地游客发生纠纷后,便立即赶去现场,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外地游客的孩子在玩仙女棒时,不慎将农家乐的草坪烧毁,农家乐业主要求游客赔偿,双方因为赔偿金额问题产生分歧。而该游客下午就要乘机返回,如果处理不好就会耽误行程。通过队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农家乐业主、游客对处理结果都比较满意。

  近年来,安吉县全域旅游发展迅速,每年慕名前来的游客呈井喷式增长,景区游客爆满,旅游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进一步保障和助推全域旅游业健康、协调发展,营造更优服务环境,安吉县创新打造“旅游警察”专业队伍,同时出台了《安吉县旅游警察服务规范》《安吉县旅游警务十条举措》等文件,明确旅游警察的职责范围、执法勤务、携装标准、着装礼仪等内容;并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应急救助、涉旅法律法规、导游讲解等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警务人员业务素质。

  此外,还统筹各景区安保力量35名,建立景区平安联盟,与涉旅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执法、联合救援等联勤机制。同时,实行淡、旺季和应急三种勤务模式调配警力,推行涉旅警情快处、矛盾纠纷快调、涉旅案件快办的“三快工作法”,提高巡逻守护、纠纷调解、游客救助等方面的工作效率。

  全县已在省级样板美丽城镇天荒坪镇余村、大竹海及山川乡云上草原等景区建立景区警务室,为中等规模以上景区配备景区警长,设立流动警务服务车、移动警务服务帐篷;并根据各景区人流变化动态流动,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寻人、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试点区域共有旅游警察12名,开展联合执法12次,成功调解涉旅矛盾纠纷67起,辖区内涉旅警情、涉游矛盾纠纷同比分别下降10.3%、15.7%。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助推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安吉县建立了适应“全域旅游”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前期,安吉在天荒坪镇、山川乡试点打造了“旅游警察”警务新模式。“警务人员在景区各点巡逻,主动帮助游客解决困难,做好景区治安、防控等工作。”安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