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乌镇智能垃圾桶:会说话、能发电

2017-12-27 00:00:00  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请分类投放,谢谢使用!”近日,一个位于桐乡乌镇西栅景区南门口的箱体上印着“弘扬正气清风,倡导文明和谐”的垃圾桶引起记者注意。只见乌镇市民王永利刚刚将手靠近垃圾桶,投放口便自动开启,同时,提醒市民分类投放的语音也同步输出,垃圾投入桶内后,手一缩回,投放口便自动关闭。“在智能垃圾桶投放垃圾,完全避免了手和垃圾桶的接触,与此同时,它还会提醒你注意垃圾的分类投放,真是既卫生又环保。”王永利告诉记者。

  据乌镇镇卫生办副主任朱未介绍,目前,乌镇在西栅景区、环河路、乌镇街等几个镇区关键位置共配置了6个智能垃圾桶,每个智能垃圾桶外部共设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电池投放口和烟蒂投放口四个分类投放口。“垃圾桶的顶部是太阳能板,该垃圾桶的语音提醒功能、投放口的自动开关功能均由该太阳能板直接提供‘能量’。”朱未说道,“除了太阳能供电、分类提醒功能外,该垃圾桶还具有智能压缩功能。”据悉,待智能垃圾桶中其他垃圾投放口内垃圾容量达到90%时,该垃圾桶将开启自动压缩功能对垃圾进行自动压缩,以提高智能垃圾桶的承载能力,防止出现垃圾桶满溢的现象,容量可达传统垃圾桶的5倍。除此之外,该垃圾桶还具备烟感报警、自动灭火等功能。

  “目前,这6个智能垃圾桶都已接入最新商用的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换句话说,每个垃圾桶的数据都会实时显示在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的大屏上,如遇到故障或是被填满,这里都会收到提示信息。”朱未告诉记者,“现在,来乌镇的游客年年增加,在旅游黄金周期间,通过对智能垃圾桶投放口开关状态的监控和容量的监控,我们可以根据趋势判断投掷频率较高的路段和时段,并提前通知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进行清理,防止出现垃圾桶满溢等现象,保持垃圾桶的正常运行。

  (原标题《“语音提醒、自动压缩” 智能垃圾桶走进“智慧”小镇 》。作者吕兆元。编辑宋彬彬)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钱投·邻居中心“六边形”学习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杭州灵隐街道:手绘海报十五年 初心回馈众居民 首届“亲和源”杯非常达人秀 先锋艺术团夺冠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