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机械制造和自动化专业毕业,却一门心思扎进“土”里

“新农人”金志鹏:在传统农业里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8-11-22 09:4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郑茜茜

金志鹏在地里忙活。

  开栏语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年初,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把“乡村振兴”摆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同年,我国出台了多个相关配套规划,包括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等,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机遇面前,青年先行。战略实施后,浙江省不少青年回跳农门,积极创业创新,致富带头,参与农村治理,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有不少留在农村的青年,走上田间地头,开门办起农家乐,在村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让农村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即日起,时报开设“乡村振兴 青年力量”专栏,寻访全省各地的优秀农村青年,记录他们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为,展现浙江省当代青年的新风貌。

  【乡村振兴 青年力量】

  诸暨90后小伙金志鹏两年前大学毕业,当同学们都纷纷选择留在大城市里工作时,他却回到农村。学机械制造和自动化专业的他,筹措了大笔资金投进了田里。

  金志鹏不仅创办了蔬菜专业合作社,还打出了“高山放心菜”的旗号,用“新农人”的眼光和标准,在传统的农业种植业里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如今,金志鹏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不仅如此,他还成为了共青团绍兴市委的一名兼职副书记。

  大学毕业后回跳农门

  遭遇干旱首次创业失败告终

  金志鹏是土生土长的东白湖镇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家靠着东白山,依着东白湖,从小便立志要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创业。镇政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同时也鼓励大学生创客回家创业,这正好激发了金志鹏从事农业的念头。

  2012年年底,当地香榧苗产量激增,金志鹏的家里也种了一些香榧苗,为了打开销售渠道,他把香榧苗供应的信息放到了网上。很快有来自临安、丽水、嵊州的顾客购买,总销售额达到了50万元。这件事之后,金志鹏更坚定了从事农业的信心。

  金志鹏发现传统农业靠市场,但市场有很多弊端:产销信息不对称、产品参差不齐、物流时间链条过长……经过学习和考察,他清晰了自己要走的路:种绿色蔬菜,菜再配送给城里的居民。“这种模式称为CSA模式(社区支持农业的模式),城里的居民想要购买绿色、放心的蔬菜,就先付一年的菜钱,那就种一年的绿色蔬菜,每周都给客户送上门。”金志鹏解释道。

  第一年,金志鹏承包了20亩土地开始种植蔬菜,事事亲力亲为。为了保证蔬菜的品质和质量,金志鹏坚持不用农药和化肥。可惜遇到了干旱,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没下雨,这一年的农业生产最终也以失败而告终。

  借高考想出营销点子

  他种的菜走上诸暨人的餐桌

  金志鹏没有放弃,他决定再接再厉,继续扩大种植,也意外获得了镇政府和农业局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有了土地租赁和技术服务等政策支持,到2014年,金志鹏总共包了80多亩土地种蔬菜。

  “当时我有幸得到了团诸暨市委的支持,他们给了我一张内有5万元额度的‘青创卡’和15万元的创业资金。”金志鹏借此机会成立了“诸暨市东白湖山里山湾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种植。

  当时正值5月,蔬菜产量大好,却没有销路。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金志鹏想到了高考这个时机。

  “6月初要高考,医疗专家建议考生饮食清淡为主,于是我就想着可以免费给考生送蔬菜,一方面做点公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有一批试吃客户。”于是,在高考期间,金志鹏就送出了将近300份蔬菜,同时打开了市场。由此开始,金志鹏种植的高山放心蔬菜正式走上诸暨人的餐桌。而“东白佃农”这个有着满满正能量的微信号,在诸暨收获了高关注度。

  在种植、配送蔬菜的同时,为了弥补冬季菜品少的问题,金志鹏还特意制作了手工盐卤豆腐。渐渐地,豆腐成为了金志鹏的一个小产业。

  在把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的同时,金志鹏也积极帮助农民在网上卖农产品。2016年,他运用“互联网+”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达到50万元。

  “未来我会更加努力,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将更多更好的农产品提供给大城市的居民,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金志鹏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