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海:一村一个脱贫项目 落实帮扶项目191个

2018-10-22 15:2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陈耿 毕伟伟

  10月初,在临海市大田街道田俊村“党员农场”第一批蔬菜、水果采摘销售完后,结对企业浙江高翔机械有限公司又投入3万元资金,继续开发了5亩农场,承包了一个8亩鱼塘,投放了600条鱼苗,为村集体经济输血、造血。

  今年以来,为确保“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真正落地、真正见效,临海市深入实施“百村帮扶”工程,为19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一对一”落实结对帮扶企业与帮扶项目,筹集帮扶资金7100余万元。一个薄弱村,一个结对企业,一个帮扶项目,成为了临海“消薄”行动中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汇溪镇聚贤村自然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可开发价值较高,临海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结对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助该村开发旅游项目,探索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好路子。

  临海市顺风塑料工艺厂结对白水洋镇岩头王村,协助开发影视拍摄基地;浙江恒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结对永丰镇满塘村,帮助修建道路、改善交通条件;台州安基山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承包村里土地发展滑翔伞运动产业,带动周边6个村创收……

  如今在临海,一个又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结对企业的帮扶下,在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支持下,正逐步走出困境,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曙光。

  落实结对企业简单,谋划帮扶项目却是难题。临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刚开始,大部分企业对所结对的行政村缺乏了解,谈起如何帮助村集体增收致富,都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该市在村企结对完成后,就一个村一个村地组织企业负责人、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乡贤及村民代表等召开项目对接会,通过市镇村企“四级联动”,群策群力、因村施策,很快,236个帮扶项目“脱颖而出”。

  为了从源头上确保帮扶项目有成效,该市通过两级联审,对236个帮扶项目又进行了一轮“筛选”:先由所在镇(街道)及城建、国土等部门开展可行性预审,重点核查项目用地、建设规划等情况。预审合格的,再提交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联审。45个帮扶项目因可行性不强、施工周期过长、增收效果不明显等原因被“刷了下来”。

  如何确保帮扶项目落地见效?该市将所有帮扶项目统一纳入项目库进行集中管理、清单式管理,强化全程跟踪问效,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对进度情况进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帮扶项目开展动态评估。

  截至目前,191个帮扶项目中,有96个已正式启动,到位帮扶资金3700余万元,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年经营性收入730多万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