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余杭推行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

2018-08-20 11: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铭 通讯员 黄颖琦

  “沈会计,我来交下半年的租金,这次还是刷银行卡。”日前,运河街道杭信村财务室内,杭信村会计沈丽英在POS机上输入收款金额后,前来交租的张大伯刷卡、输密码、签字、领收据,不到5分钟,张大伯就交完了其店面下半年的租金。

  村级资金通过POS机刷卡结算,在余杭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收支管理,余杭区积极推行村级财务收支“非现金结算”,除了上述提到的POS机收款业务外,还启动了银行统发业务。

  “非现金结算”的推广,是区农经管理部门与区农商行合作为村级经济组织量身定制的一张减少村级财务人员现金接触的“防护网”。定制的POS机在传统银行卡支付基础上,融合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支付方式,便捷各村、社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店铺租金等收款工作。同时,村民误工费等费用的支出,一律通过银行统发到村民的个人账户内,使村民取款更方便、更快捷。

  全区通过POS收款减少现金收取,启动银行统发业务减少现金支付,双管齐下,实现了村级财务低现金运转,克服了长期以来现金结算的一系列弊端。以往,现金收支需要村级财务人员频繁跑银行取现、存现,领取现金时需要村民到现场签字,“非现金结算”可免去这些步骤,极大地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也节省了村民去银行办业务或现场签字领款的时间。而且,利用现代结算技术进行非现金结算,实现了有痕迹支付,每一笔资金来源可溯去向可考,规避了莫须有误工费的发放等造假行为,有效发挥了监督功能。同时,村社主要领导及财务人员的手机上会及时收到短信,实现对账户资金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提高了村级资金的安全性。非现金结算改变了农村财务管理传统的现金交收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坐收坐支、公款私存、备用金超限等问题。

  目前,全区262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POS机安装工作,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村民享受到更多便利。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