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白纱满山坡安全又省心 你家山核桃林铺上采收网了吗

2018-08-10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月华 方梅英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再过一个月,就是淳安广大农户收获山核桃的日子了。

  然而,每年都有因打山核桃发生的安全事故,给不少家庭带去了无妄之灾。为了能尽可能的减少事故的发生,淳安县农业部门加大实施农业“机器换人”的政策力度,积极引进推广山核桃采收网,解决山核桃采收“雇工难、事故多”的难题。

  近600亩山林已铺装采收网

  安装成本在1.5-2.0元每平方米

  众所周知,淳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山核桃产业是淳安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农民增收的主渠道。目前全县有山核桃面积34万亩,全县山核桃林产值超千万元的村有3个,产值超百万元的村有76个。

  然而这“黄金果”又叫带血的果子,每年因打山核桃发生意外的大有人在,因此山核桃雇农费用也随之增长,甚至还供不应求。据了解,去年山核桃雇工打400元/天左右,捡拾200元/天左右。成本之高,造成了山核桃价格也将随之上涨。

  那么如何减少采收成本,并尽可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成了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2016年9月29日,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实施意见》(淳政办发〔2016〕103号),文件规定“对未列入国家、省、市补贴但符合我县重点推广的农业生产环节和初加工环节农业机械装备予以单独补贴,单独补贴标准为购机额的50%”。

  县农业局广泛调研后,将山核桃“自然落果法”采收网纳入我县购置补贴范围,文件规定了补贴采收网的补贴标准和质量要求:当年新张网采收面积5亩以上,采收网质量符合相关质量规定(材料:PE-HD,网经向、纬向断裂强力≥160N,每平方米重量50g以上)。

  2017年开始,县农机管理总站在威坪镇五星村进行了山核桃采收网试验性引进安装16亩,安装成本在1.5-2.0元每平方米。

  截至目前,淳安县还有很多农户在排队等待安装。已有姜家、威坪、王阜、屏门等乡镇林农安装采收网近600亩。

  铺装山核桃采收网

  到底有哪些好处?

  对于山核桃采收网采收与传统人工采收对比,到底有哪些好处?我们走访了县农机管理总站的工作人员,具体对采收安全、采收成本、经济效益、劳动付出和环保效果等五方面进行了对比。

  1.从作业安全方面对比。采收网采收不用上树采打,不用地上捡拾,以山核桃“自然落果法”采收,安全系数非常高;传统人工采收需上树采打,危险系数很高,每年都有死亡、重伤事故发生。

  2.从采收成本方面对比。采收网采收不有雇用采打工,所有投入成本只占山核桃收成的10%左右,采收网可使用5年以上,使用寿命长,成本低。采收结束后,采收网还可以收拢待用;传统人工采收,随着农村人口老化,现在雇工越来越困难,雇工工资逐年递增,雇工采收成本已达到山核桃收成的25%以上。

  3.从经济效益方面对比。采收网采收,山核桃自然落果,饱满度增加,产量增加,品质提升,经济效益高,在采收时不敲打山核桃树,不伤树,保护树芽,为来年增收提供保障;传统人工采打,山核桃没有自然成熟,饱满度差,品质一般,在采打时对树进行猛烈敲打,伤芽伤树,造成来年减收。

  4.从劳动付出方面对比。采收网定点收果,无需满山拾果,简单简便,无需抢时抢收,安心安逸;传统人工采收需要上树采打,需要漫山遍野捡果,劳动强度大,非青壮年人不能胜任,且要集中时间段抢收,劳心劳力。

  5.从环保效果方面对比。采收网不用破坏林下植被,不会造成水土流失,增强林地抗旱能力,保持生态良性循环;传统人工采收,为了捡拾山核桃方便,须清除林下植被,会造成水土流失,山核桃树抗旱能力大幅下降。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