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开渔第一网!渔民喜获“钓带”4000公斤,银光闪闪......

2018-08-06 14:17  来源:东方头条网 

  经过三个月漫长的伏休期,终于迎来开渔日!安静的渔港瞬间变得熙熙攘攘,数千只渔船浩浩荡荡奔赴大海。开渔日,全国各地的渔港纷纷传来“开渔第一网”的喜讯。舟山市沈家门渔港,一艘来自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所属浙玉渔11159带鱼单船延绳钓渔船该航次喜获丰收,捕获“钓带”80担(一担50公斤),产值20万元!

  延绳钓在浙江玉环独有,入选省级非遗

  延绳钓作业是一根干线(也称绲线)上间隔4米系一根支线,支线末端系上鱼钩,在海上作业时,一般来回放平行两排绲线,两排绲线间距约0.5海里,绲线长度一共有14海里长的距离,绲线放完后开始起钓,然后循环往复进行作业。

  玉环延绳钓捕捞技艺是我国海洋捕捞史上的经典之笔,凝聚着世代东海渔民的智慧,素有海洋文化“活化石”之称,是海洋捕捞作业中一种古老的作业方式。于明嘉靖年间由福建崇武渔民引入坎门,至今已有约500年历史。

  直到2014年10月,玉环最后一艘母子钓渔船被拆解。面对这一窘境,玉环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积极引导当地渔民,发展新型的以“钓带”、“钓鳗”为主要渔获物的钢质单船钓渔船。2011年7月,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渔民发展钢质单船延绳钓,由台州船舶设计公司提供船型图纸,温岭市松门一家船厂开始建造单船钓渔船,并于当年年底前后下水试钓。绲线、钓钩、起绲机等渔具直接从韩国进口。

  此外,新型钢质单船钓又能克服母子钓渔船船员人数多,劳动强度大,作业时小舢板抗风力差等致命的弱点。但是单船延绳钓和母子钓作业还是有区别的,渔船下水后,他们进行了三个航次的试航试捕,由于单船钓渔船钓带鱼,完全处于磨合摸索阶段,产量并不理想。技术上与韩国人相比,相差很大,加上单船钓的鱼线价格昂贵,损耗巨大;钓钩、鱼线、篮筐、浮子等生产工具,都依赖进口等种种原因,单船钓渔船钓带鱼这种模式不得不叫停。之后尝试单船钓渔船钓鳗鱼获得成功,经济效益也不错。

  “钓带”市场潜力巨大,延绳钓作业前景看好

  据了解,近年来,韩国的优质冷冻“钓带”每公斤高达200元人民币,大的“钓带”(四指宽)每公斤500元人民币。这个时候,曾经经历过当年单船钓渔船钓带鱼的渔民又动心了。合作社老总与渔民重新谋划,首先将绲线加粗,将延绳钓悬挂鱼钩的支线间距从2.6米拉长至4米,每筐的鱼钩从106个减少至85个,总的筐数从80筐增加至160筐,这样一个直接的好处是起绲操作时时间充足,比较从容,避免起绲时手忙脚乱,鱼线缠绕,而且总的鱼钩数量也增加了不少。

  在此基础上,一改老祖宗传下来的钓带鱼饵料用带鱼段的传统,改用日本进口的秋刀鱼,按照这样的设想,合作社下属浙玉渔11159船率先大胆尝试,员工也是当年的原班人马,没想到一举成功,员工的操作熟练程度越来越娴熟,效率大大提高。

  除去路上往返以及躲避台风的时间,三个航次共作业15天,捕获钓带205担,创产值58万元,日均产值38667元。比起拖虾渔船日均产值1万多元,效益差不多翻了两番!

  同时,鱼钩、鱼线、绲线等渔具的自行研发也喜获成功,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一时间士气大振。目前,玉环市共有钢质单船钓渔船37艘,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下属有13艘,已经有6艘从钓鳗鱼改为钓带鱼。当地灯塔渔业合作社拥有22艘钢质单船钓钓鳗渔船,目前已有18艘跟进,改成钓带作业。

  新型钢质单船钓钓带鱼,只要在储存保鲜上下足功夫,“钓带”价格的提升空间很大,经济效益将非常可观,目前沈家门渔港,批发价每公斤才50多元!渔民正在考虑与专业海上冷藏船合作,提高钓带的鲜度。同时与当地的水产加工企业共同开发钓带深加工。

  玉环渔民望争取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支持,传承“延绳钓带”,竭力打响玉环“中国东海带鱼之乡”,将钓带产业做大。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