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萧山3.7万亩本地水果 葡萄产量居“榜首”

2018-07-19 09:2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龚洁

  眼下,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在高低错落的葡萄叶之间,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枝头,煞是惹人爱;而走进蜜梨园,树上也是硕果累累,一个个蜜梨缀满枝头。到了8月份,则是火龙果和猕猴桃上市的季节,忍不住让人馋涎欲滴。

  目前,萧山的水果种植面积约3.7万亩,品种以杨梅、葡萄、梨、蓝莓、猕猴桃、火龙果等为主。近年来萧山传统水果面积逐渐减小,而蓝莓、猕猴桃、火龙果等新品种面积逐年增加。从产量来说,葡萄已从水果中异军突起,占居“榜首”。

  30多年

  葡萄产业迅猛崛起

  走进杭州美人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处处都是绿意盎然的葡萄藤蔓,一串串葡萄或红得发紫,或黄中透绿,不禁想摘下一颗放入嘴里。

  这里就是生产G20峰会国宴专供水果的美人紫葡萄基地。可不要小看了这一颗颗葡萄,都是“智慧化”的结晶——所有大棚中安装了智慧农业控制系统,大棚内的光照、土壤水分、温度、湿度等信息实时监测,一旦监测数据超过或低于设定参数,便会马上警报,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就可进行调整。同时,美人紫创新应用根域限制栽培新技术,原先一亩地要种100株以上葡萄,美人紫一亩只种20株就能完成100株的产量,全面提高了经济效益。

  萧山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种葡萄,经过30多年的发展,葡萄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特别是近年来,在区农业局技术团队的精心指导下,葡萄产业迅猛崛起,发展速度位居各类水果之首。

  目前,萧山区主要葡萄栽培品种有夏黑、醉金香、甬优一号、巨玫瑰、早甜、美人指、魏可、阳光玫瑰、桃太郎、巨峰等,成熟期从7月上旬到10月上旬。并形成了欧亚品种(提子)、欧美杂交种(葡萄)优良品种合理搭配和早、中、晚成熟期布局。

  据萧山水果首席农技推广专家王世福介绍,萧山已有葡萄设施栽培面积近3000亩,年产量2200吨,产值3500万元,不管是产量还是产值,都是萧山水果界“翘楚”。萧山区已成为杭州市优质葡萄的主产地之一,其葡萄生产也已成为萧山效益农业的新亮点。

  火龙果、猕猴桃等新品种

  强势“抢位”

  位于党湾镇德北村四垦区块的东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去年举办“火龙果文化节”名声大噪,不少游客慕名来参观采摘游。只见,成片种植的基地大棚里,绿色的长枝条上挂满一个个 “小火球”,长势非常喜人。

  “火龙果即将进入成熟期,等到了8月份就可采摘了。”据东巨农业总经理陈国庆介绍,基地种植的红心火龙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种植中不使用杀虫剂,不添加激素,纯有机栽培,使用的都是鸡粪、猪粪等有机肥料。这种纯有机种植方式不仅确保了火龙果食用安全,还大大提高了火龙果的外观、口感、甜度等。

  同样要进入成熟期的还有猕猴桃。据初步统计,萧山从2009开始引进猕猴桃,目前共有猕猴桃基地五六百亩,有六七家农业企业种植猕猴桃,以红心猕猴桃为主,8月中旬到9月上旬是猕猴桃集中采摘时节。经过近10年的培育,目前猕猴桃的产量相对比较稳定,保持在亩产1500公斤左右。“猕猴桃适合种植于中性略偏酸的土壤,萧山南片的土壤比较符合猕猴桃的先天种植条件。”王世福表示,萧山区的猕猴桃以露天栽培为主,所以比较容易受天气因素的影响。

  “萧山水果的生产水平逐年提高,优良果品也多,但是随着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水果种植面积的扩大,也给萧山水果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王世福表示,萧山水果只有走精品路线,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