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象山涂茨镇引进“智慧农业”让瓜果蔬菜都“上网”

2018-07-06 10: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金旭 通讯员 徐玲亚

  近日,宁波科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在现代农业产业的应用及产业化项目顺利落户象山县科创园,这是涂茨镇大力推进引智引才,以人才促发展,以创新添动力,以工业化理念助推设施农业发展的项目。

  据介绍,科百物公司是一家主营物联网技术研发,农业大数据处理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自动化系统研发、设计,及物联网专用设备、环境监测设备、植保设备、施肥设备、灌溉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安装的公司。团队带头人刘宗波曾任中国农科院智慧农业联合试验室主任、美国ASTM国际标准协会会员、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领军人才、国际数字农业论坛主席、中国工信部FuTure论坛物联网工作组成员。团队核心人员共5人,其中博士1名,硕士4名,从事农业、水利、环境、交通领域物联网环境信息采集监测和预警研究已有10余年,共计发表相关论文、专利20余项。

  “目前,我国的蔬菜、水果、花卉和中草药等设施农业生产面积高居全球第一,但相比发达国家,生产效益还有很大的差距。”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刘宗波说,“该项目主要解决农业物联网发展的瓶颈,通过公司生产的各类传感器解决农业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和持续性,与各大农业科研机构联合,因地制宜开发各类数据处理模型,为监测、预警以及最后的智能应用打下基础,并通过无线技术对农业种植管理进行精准化控制,实现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从源头建立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

  刘宗波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将50亩的连片茶园作为设施农业示范茶园,该公司提供的物联网精准管理系统就会对该茶园的土壤、小气候、水肥等环境要素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实现茶叶生长环境的大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和管理,建立茶叶病虫害、防霜冻和旱季高温干旱等预警模型,对灌溉控制和水、肥、药的施加提供决策指导,从而优化茶叶生产管理,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

  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精准控制,该茶园可以节省植保用工95%,节约灌溉水量和电费30-50%,节约肥料20-40%等,减少灌溉施肥用工95%,减少农药使用20%以上,有效避免热害、冷害、干旱等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经济损失,每年可以提高产量10-30%。

  “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在现代农业产业的应用,将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节约能源资源、引导农业产业结构平衡发展等方面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据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象山的基本情况,该项目实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年内建立农业智能设备工厂、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建设数字农业实验田;第二阶段是第3至4年,初步完成象山作物数据模型库的建立,并在全国推广公司农业模式;第三阶段是第5年,大力组建市场队伍,协调各类资源与国内外需求对接,与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化。

  据介绍,今年七月份,该公司将先行投产传感器等硬件设备,有望于年内迈入规模企业圈。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