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庆元斋郎村红色旅游助发展革命老区创新业

2017-11-05 09: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邝光春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邝光春)11月4日,周末,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村支书叶伙有带着党员们干劲十足地整治环境,为村里即将发生的一连串大事做准备。

  海拔1250米的斋郎村是我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82年前,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指挥下打赢了斋郎战斗这一“关键性一仗”,也给村里留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这个革命老区村有了更强的发展信心,看到了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打算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全域红色旅游。”叶伙有激动地说,“大家都说,新时代就要有新追求、新作为、新发展。”

  斋郎村准备创建AAA级景区。“我们要发展高山红米、生态洋姜等种植业,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规划红色旅游线路,组织重走红军路、唱红歌等活动。”叶伙有说,10月28日,村党支部还专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请来镇里的干部和在外工作的党员、村民,经过反复讨论,定下了争创AAA级景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里要搞个游客接待中心,现在正在对接设计单位。这里是挺进师指挥部旧址,要进一步提升,这两天正在更新展出的资料、照片。这里是挺进师的卫生部旧址,这是一套有四五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正在请老工匠进行检查修缮。”走在村里,村委会主任吴亮介绍着各项工程的进展,还不时向正在除草修路或搬运物料的人嘱咐几句。

  上周,村监会主任叶光启刚刚开起了民宿。跟蔬菜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正努力学习如何做管理、打广告、定菜单……而他“转行”的重要原因,就是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民宿,村民们都没有经验,我们党员就要带头。”

  斋郎村38名党员、643名村民,不少已在庆元县城生活工作,听说村里要搞红色旅游都积极响应。党员叶光锦是庆元县工业园区的副主任,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着编撰讲述村里红色历史、红色遗迹的《红色斋郎》一书,为红色旅游打好红色文化基础。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