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286个水稻新品种嵊州“打擂台”

2017-09-30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王仁杯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王仁杯) 新品种成百上千,究竟该种谁家的?这是一直让诸暨种粮大户周才千犯难的事儿。如今,在嵊州甘霖镇的稻田里,他的“选种困难综合征”有了解决的办法。

  9月29日,首届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在嵊州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种粮大户代表、农技人员在示范基地现场选种。区区400来亩的示范稻田里,集结了286个浙江新育成的水稻良种——哪个品种高产,哪个品种病虫害少,一目了然。

  清晨,周才千就随着大伙早早地来到了示范田。一下子亲眼看到数百个新品种的示范田,农户们都兴奋不已。大伙一会儿看看这个品种穗粒饱满不饱满,一会儿又比比那个植株高不高、病虫害多不多……

  在观摩人群中,周才千走得格外慢,观察得也尤其仔细。他说,以前要选择新品种,全靠县里的农技专家推荐,好不好还得靠试种。“现在好了,通过现场比较,有了直观印象,来年选种就容易多了。”

  在“甬优7850”品种示范田前,余杭区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徐攀峰驻足观察。只见他拿出手机,扫了扫示范田中竖立的品种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很快,该品种的播种期、移栽期、供种单位等详细信息就弹了出来。徐攀峰随即掏出笔记本,将自己观察所得记录起来,准备回去向农户推介。

  除了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现场还有不少种业企业的代表来参展。在“嘉丰优2号”品种示范田前,浙江可得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小平支开遮阳棚,现场煮起了公司的新品种大米,让人们现场品尝。

  “这个品种有三大特点,米质好、产量高而且抗病性强。”曹小平说,产量高不高、抗病性好不好,大家在田里都能看到;米质好不好,他就现场让大家吃个明白。

  曹小平这么卖力吆喝,只因他推介的这个品种是今年刚刚通过审定的。省农业厅种子管理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这次集中推介的几乎都是新品种,有的是刚刚通过审定不久,有的是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即将进入审定环节的。

  为了更好地推广新品种,省农业厅还要求各地在会后继续组织种粮大户到这里进行现场观摩。省农业厅种子管理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十二五”以来,浙江累计育成审定农作物品种367个,育成超级稻品种数量居全国前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早稻种植面积中,超过三分之一是浙江育成的早稻品种。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