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近百名农业“大咖”齐聚海盐 纷纷“点赞”稻鳅共生模式

2017-09-15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陈生良

  “这个网是干什么用的?”“去年一年你的经济效益如何?”“这种模式真是不错,值得借鉴推广!”……近日,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农技推广专家齐聚海盐,现场参观考察浙江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稻鳅共生模式示范基地。

  参观完后,各地农技推广专家高度评价我县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田养鳅、渔沟养菱、天网种杜瓜的创新立体种养模式,认为海盐的稻田综合种养技术通过泥鳅生物除虫和自制有机肥料使用,稻田整体种植过程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达到了稳粮、增效、绿色、安全的目标,符合“民生为本、生态统领”的理念,具有广泛的推广与应用价值。

  记者来到位于沈荡镇尤甪村的三羊现代农业科技公司,一进入公司就见到每块稻鳅混养田上都支着巨大的绿色“天网”,田埂上覆盖着一层白色薄膜,传统的田埂护岸也变成了一道道注满水的沟渠。据了解,三羊农业的稻鳅立体种养模型分4个层次,最上层“天网”是杜瓜种植、第二层耕地种水稻、第三层水面是种南湖菱、第四层水下则养殖泥鳅,这种模式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既保障了粮食生产功能,又增加了多种农产品的收入。

  早在2013年,三羊农业负责人陈小东就承包了85亩土地,开始大规模种植水稻。为确保水稻田里不施用任何农药和化肥,陈小东外出考察后随即引进了泥鳅苗开始尝试稻鳅混养新模式。如今,公司已流转土地1700多亩,其中稻田养鳅示范基地305亩,辐射带动了周边稻田养鳅3000多亩,让自己“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也帮助广大农户增产致富,更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保护了生态环境。

  “在稻田里养泥鳅,泥鳅在稻田浅水里游动可以促进水稻成长,泥鳅的排泄物则能当作水稻生长的有机肥料,这种稻鳅混养模式不仅不会产生废水,而且水稻经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又可供养泥鳅,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保生态、可持续的社会效益。”陈小东告诉记者,“我们特地在环沟里种上了南湖菱,防止泥鳅在高温期间被灼伤,同时还增加了一笔收入。”

  除了坚持稻鳅混养这一生态种养模式外,陈小东充分运用互联网,着重发展加工、销售、品牌、文化这4个方面,实现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给农业插上一双科技的翅膀,真正将海盐的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谈到稻鳅共生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陈小东笑着说:“如果每亩按亩产泥鳅500斤1万元、水稻800斤1200元、南湖菱300斤1200元、杜瓜籽80斤1600元来算,亩产毛收益可达16000元,净收益达9000多元,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效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