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凤桃王”争霸赛掀起“蜜桃盛宴”高潮

2017-07-10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巩伟明 陶雨婷

  才赏桃花艳,有啖蜜桃甜。7月8日上午,2017梅花洲凤桃节之“凤桃王”争霸赛暨农创空间启用仪式在梅花洲景区举行,别开生面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从本周起,凤桥水蜜桃的当家品种——“湖景蜜露”开始大量上市,而凤桃节的举行,也掀起了这场“蜜桃盛宴”的高潮。

  凤桥水蜜桃是南湖区最负盛名的特色农产品之一,本届“凤桃王”争霸赛得到了广大农户的热情支持,经过前期报名筛选,三星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凤桥守德农场等17家单位进入最终决选。区农经局有关负责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对于参赛的水蜜桃,专家们通过比重量、比甜度、比口感三个方面,使用专业的仪器对桃子进行数据测评。同时,现场嘉宾和梅花洲景区通过网络征集的“桃粉”以现场品尝的方式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凤桃王”。

  “好大、好香、好甜。”工作人员将一颗颗硕大色鲜、果肉饱满的水蜜桃切成小块,早已垂涎不已的“桃粉”们一拥而上,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甜蜜的口感充斥齿间,连现场的空气中都洋溢着蜜桃的香甜。

  这边品尝得热火朝天,那边农经部门带来的专业仪器也在忙活着。参赛的水蜜桃中,单个重量1斤多的不算稀奇,甜度17度以上的也大有“桃”在。经过三轮考量,综合参赛水蜜桃的“颜值”和“内涵”,最终来自联丰村的农户黄阿根选送的水蜜桃以三枚总重1.4千克,平均甜度16.191荣获本届“凤桃王”争霸赛的金奖,新鲜出炉的“桃王”以100元一颗的价格被现场一名游客竞拍走。嘉兴未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嘉兴中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分获银奖和铜奖。

  “要想水蜜桃果型好、味道甜,还得多施绿色生态有机肥。”获金奖的桃农黄阿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他已经种了15年水蜜桃,旺季时,他家14亩多的桃园一天能售出300多箱水蜜桃。如今拿下“2017凤桃王”的称号,更为他今后打响品牌、拓展销路攒足底气。

  记者了解到,水蜜桃作为凤桥镇的农业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已形成6000多亩种植面积、20多个优良品种和7000吨年产量的水蜜桃生产基地。“去年是暖冬,加上开年以来天气给力,所以今年的桃树普遍坐果率较高,算得上是一个丰收年。”凤桥镇农技中心主任张志芳介绍,从本周开始,凤桥水蜜桃中最好吃的“湖景蜜露”开始大量上市了,喜欢品桃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了。价格方面,一盒12个装(每个半斤左右)零售价在55元到60元,基本与往年持平。

  而随着凤桥镇省级小城市建设的提档加速,具有标志意义的凤桥牌水蜜桃也在不断走精品化、品牌化路线。张志芳透露,今年凤桥牌水蜜桃将申报农业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同时,以“桃”为元素的农旅融合发展也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以梅花洲景区为例,每年3月到5月有桃花节的系列活动,6月到8月则进入了蜜桃品尝季。

  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为高效整合凤桥镇的农业资源,当天的活动中,南湖农创空间1.0也正式在梅花洲揭牌。今后,这里将成为农村青年交流互动、创新实践、创业孵化的良好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