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年前五月 杭州蜂蜜出口下降

2017-06-07 09:1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张恩 通讯员 张志新 郑文陆

  自去年年初,杭州检验检疫局辖区蜂蜜出口开始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以来,持续到今年,蜂蜜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昨天,记者从杭州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据统计,今年1-5月,杭州辖区共出口蜂蜜46批,2097.24吨,426.3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8%、13.15%和18.28%。

  杭州辖区的蜂蜜,主要输往欧盟、日本、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等地。其中,从出口量和金额上看,输往欧洲的蜂蜜分别占比31.18%和34.97%,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9.62%和46.76%;输日蜂蜜分别占比30.52%和42.45%,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7.2%和31.62%。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蜂蜜出口持续下降?据杭州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一种至今未确诊的蜂病在蜂群中传播,导致蜂群整体不够健壮,影响蜂蜜产量。此外,安徽、江苏等地油菜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且种类单一,导致油菜蜜基地整体花期缩短,流蜜期随之缩短。除了这些原因外,欧盟自给率有所提高也影响了蜂蜜的出口,今年我国蜂蜜价格仍然高于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等南美国家;日本去年采购量相对充足,库存丰盛,采购量有所下降;国际经济复苏态势充满不确定性,多数进口商仍持观望态度。

  针对这些情况,杭州检验检疫局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为契机,积极鼓励蜂产品企业扩大出口品种,开拓内销市场,努力降低蜂蜜出口持续下降带来的风险。同时,要求蜂产品企业要持续保持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加强原料验收和产品自检自控,杜绝蜂蜜掺杂使假行为发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