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淳安临岐镇小小覆盆子做成了亿元大单

2017-05-12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余荣华

  蒋立根一家正在烘制覆盆子。


  “没了吧?那我走了,那边还有300多公斤鲜果等我去收呢。”淳安县临岐镇药材贩销大户鲁国平最后问了一句,就急匆匆地拎起半袋覆盆子鲜果,开着他的小面包车,消失在夜幕中。

  昨晚8点多,位于半夏村同心自然村村口的蒋立根家灯火通明,这些日子,他家几乎成了村里的覆盆子“交易市场”。“今晚的价格已经到84元一公斤,上门收购的人一拨接着一拨,都收不到货了。老鲁刚才在我这里就只收到了10多公斤。”

  中药材是临岐的传统产业,特别是覆盆子种植近年来发展迅速,产量几乎占到了全国交易份额的一半以上。

  覆盆子采摘季的到来,也给才开张不到两个月的临岐中药材市场,带来了药材交易的第一个高潮。

  “从5月3日开始,这里天天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歇得下来。”姚永强是中药材市场里的大户,这些日子看着覆盆子的价格从54元一公斤噌噌地涨到了82元一公斤,不由地感慨:“今年种覆盆子算是赚大发了!”

  从采摘野生覆盆子,到自家种植,再到如今每天雇八九个人到自家地里采摘覆盆子,三十多年了,蒋立根可是没想到覆盆子能火成这个样子。“我主要是卖干货,自己用土法烘干,今天总共卖了3批205公斤,有5万多进账了。”

  在半夏村,今年以来,药农仅覆盆子一项收入最多的可达20多万元,10多万元收入的,则比比皆是。

  “今年覆盆子行情这么好有多方面原因,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临岐发展中药材这条路是选对了,特别是中药材市场建起后,真正起到了集聚作用。”姚永强颇为自豪地说。

  今年,临岐镇预计可产覆盆子干货近300吨,仅此一项就能为药农带来亿元的收入,全镇人均增收可超5000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