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十四

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全力建设“枫桥式”税务所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12-09 09: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漏丽婷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漏丽婷)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坚持“小事不出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的目标,以塘栖税务所为主阵地,全力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推动税企征纳关系和谐健康,争创基层税收治理示范样板。

1.jpg

  助企帮帮团:“面对面”解决急难愁盼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忙,我们才能这么快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有了这笔资金,公司一定能渡过难关,实现正常运转!”近日,塘栖税务所接到了杭州塘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新妹打来的感谢电话,专程向助企帮帮团干部表示感谢。

  原来,近期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原料成本攀升等因素,塘栖金属制品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在一次助企干部的走访中,张新妹忧心忡忡,道出了心中的苦恼。第二天,塘栖税务所助企帮帮团就来到了企业,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共同研究破解难题的经济账。在助企帮帮团的帮助下,企业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了12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更加快速便捷地解决,塘栖税务所延伸惠企利民服务触角,选派专业骨干成立助企帮帮团,深入街道、村社、企业、园区等开展入户调查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困难,并编制《优惠政策享受清单》,“一企一策”进行辅导,推动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转变。自助企帮帮团成立以来,已累计走访纳税人136人次,解决问题39个。

  税收辅导站:“零距离”满足涉税需求

  “自从有了家门口的辅导站后,代开发票、纳税记录开具等只要走几百米,就能办理好了,非常方便。”上午十点,家住塘栖镇的朱伟拿着刚代开好的房租发票,准备回家。这是他第一次到社会共治点的税收辅导站代开发票,从出门到开好发票,仅花了十几分钟,较以前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

  为将税费矛盾争议化解在源头,塘栖税务所充分利用税收社会共治管理体系,在社会共治点设立税收辅导站,开展税情收集、税法服务、综合调解、宣传辅导等工作,方便税费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辅导站分设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和远程帮办区,配备电脑和打印机,供纳税人缴费人处理涉税涉费事项。远程帮办区还设有“税情二维码”,纳税人遇到疑难杂症时,只需扫码即可获得远程办税坐席团队的专业解答。

  “税收辅导站的推出,使得税务服务能够直达纳税人身边。不少来办税的居民朋友都向我们反映体验很好。”税收辅导站工作人员莫金明说道。

  调解联盟体:“一体化”化解税费争议

  建立跨部门调解联盟体,最大限度发挥部门联合调解的作用和效能,是临平区局建设“枫桥式”税务所的另一项亮点举措。自今年以来,该局与法院、政法委、乡镇街道等合作,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人民调解与涉税争议调解联动机制,进一步畅通涉税诉求收集、权利救济和争议解决渠道,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同时组建公职律师工作室,在联合调解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支持,实现涉税矛盾源头化解、诉前化解。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