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四

温州文成:“一所一主题”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

2022-09-14 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栩欢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刘栩欢)近日,在全省税务系统全面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的浓郁氛围下,文成县税务局在前期建设基础上“迭代升级”,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重点,突出“一所一主题”,全域建设具有文成特色的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

image.png

  税村结对 打通山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成作为革命老区县,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南的主要根据地之一。珊溪税务所赓续红色根脉,利用“月光支部”特色阵地,组建“税珊珊”党员志愿队,联合“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引入当地村社党支部力量,发挥村社党支部“熟人、熟门、熟路”优势,建立“背调信息沟通网格”支撑矛盾纠纷调解。

  今年5月,文成县晓燕织带有限公司几名工人因“工资薪金扣税”问题与公司财务产生争执。“税珊珊”党员志愿队接收到问题后,第一时间赶往该公司调查,了解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工人们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不够了解。志愿队成员当即联系了争议当事人所在的村党支部,在志愿队成员与村支部老党员的政策辅导和共同劝说下,工人们的情绪逐渐缓和,矛盾纠纷也得以化解。“村里就属老党员声望高,他们说话大家才听得进去,也多亏了志愿队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公司财务季女士对珊溪税务所税村结对服务给予高度肯定。

  数字赋能 实现跨国业务“云端办理”

  近日,意大利华侨胡女士通过玉壶税务所“侨胞办税全球通”服务,越洋办理了不动产租赁专票开具业务。胡女士20多年前到意大利打拼,在老家玉壶镇尚有房产出租。因承租方为金融机构,需要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入账,胡女士第一时间找到了玉壶税务所“侨税e家”志愿服务队。在了解情况后,志愿服务队立刻联系上胡女士国内亲属,并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通过“线上资料传递+本人视频确认”,顺利完成了发票开具业务。“真的很感谢你们,国内都快晚上九点了还在忙我的事情。”为此胡女士表示很感动。

  据悉,玉壶税务所充分挖掘玉壶镇“侨乡”特色,针对海外侨胞跨国办税难题,组建了“侨税e家”志愿服务队。依托文成县特色数字化改革项目“解侨纷e件事”、为侨服务“全球通”等平台,推出“侨胞办税全球通”服务。

  同样,为打破地理距离和疫情防控的限制,该局大峃税务所依托“钉钉”等智慧平台,创新探索“视频连线”的约谈新形式。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录像”的模式,足不出户实现风险疑点的确认或消除。

  廉风润税 助推税企关系“亲上加清”

  地处“刘基故里”的南田税务所,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清廉文化资源。今年以来,南田税务所深挖刘基廉政文化内涵,将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与廉政建设相结合,从清廉从税、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三个维度入手,锻造“站所清廉、干部清正、税企清亲”的“三清”干部队伍。

  南田税务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打造不记名信息收集闭环。纳税人缴费人在接受税务执法检查后,即可通过该平台对税务人员“执法是否规范”“服务是否满意”等进行评价。同时,建立“走村入企+走企访户”廉情反馈机制。通过“税村”“税企”结对的形式,定期向结对企业、村党支部等征集政策落实、执法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有效拓宽了纳税人缴费人表达诉求的渠道,以便及时抓取、摸排舆情苗头。该所还结合“三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对税源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开展问需解难,定期收集企业对干部的监督反馈,该举措也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满意度。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