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七

温州平阳: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

2022-09-23 17: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情钇 谢斌 郑茹茹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吴情钇 谢斌 郑茹茹)千年古县平阳县是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素有“浙南红都”的美誉。作为革命老区的税务机关,平阳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全省“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工作要求,紧抓新时代“枫桥经验”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围绕“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用心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持续焕发浙南红都税务部门的新时代生机。

  平安不出事 “税力量”筑牢抗疫防线

  8月中旬,平阳县腾蛟镇突发疫情,平阳县税务局水头税务分局立即抽调“红都山下税务蓝”工作室力量,组建“枫力突击队”奔赴抗疫“战场”。

  抗疫前线,时间紧、任务重。“枫力突击队”与乡镇社区时刻保持联系,考虑到当地乡镇多、范围广、路况复杂,夜色行动在所难免。护送密接人员、布置核酸场地、搬运物资……责任感和使命感撑起了突击队干部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抗疫后方,特殊“战场”上的税收支援也不能少。“发票不够开了,还好税务部门一直在岗受理,解决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特殊时期,温州圣腾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白延涛为税务“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服务点赞。据介绍,“24小时不打烊”是“枫力突击队”在特殊时期提供的一项线上纳税服务,通过建立“专人负责、专岗咨询、24小时轮值”的纳税服务制度,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困难时期的办税需求。

  服务不缺位 “精细化”赋能溯源治理

  畅通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以精细服务赋能矛盾源头防控,是平阳县税务局对“枫桥经验”的税务探索。

  在平阳县昆阳税务分局,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黄乐乐带领分局青年干部创立了“乐乐党员工作室”,“大事不出局”是成员们共同的目标。以“乐解”沟通平台、“乐税”电子手册、纳税人学堂为代表的多元线上调解工作持续为纳税人提供着包括调解税费争议、个性化解读税收政策、解决疑难业务在内的多层次、差异化税费服务。在纳税人学堂的直播间内,企业办税人正通过评论、弹幕与税务讲师“云端互动”,办税服务正从“最多跑一次”向“零次跑”飞跃。

  在平阳县水头镇,为解决当地畲族企业多、位置远导致办税不便的问题,“石榴籽工作室”落户畲乡。通过学习畲族方言,聘请村支书作为税务志愿者,联合各村社党支部的方式,基层税收治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8月以来,“石榴籽工作室”会同当地村社上门提供税费宣传与调解服务,主动为当地困难户联系对口帮扶企业,调解满意率实现100%。

  矛盾不上交 “会诊式”共解税费难题

  基层税务分局是直面各类税费问题的第一线,面对历史复杂、跨多部门的难题时,坚持“首问负责”,以“会诊式”受理矛盾、解决矛盾,是平阳县税务局面对“矛盾不上交”的税务担当。

  近日,昆阳镇的王先生在办理房产过户时遇到了麻烦。因个人疏忽买房时手续没办齐全,拖到现在要过户时才发现卖方已经过世。平阳县税务局“法律援助工作室”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当地房地产部门,由税务公职律师、税政专家、外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研讨会,集体商议处理方案,切实解决了王先生的问题。

  类似的“法律援助”也发生在了平阳县萧江镇。当地一家科技企业刚通过司法拍卖购得工业厂房,却因为厂房本身及卖方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过户登记难。县税务局“法律援助工作室”在判断问题涉及多家单位后,随机启动多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与当地乡镇、住建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银行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并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获取渠道,一周后,企业顺利完成了过户登记。“针对棘手涉税难题,往往会牵扯到很多方面,税费协同机制可以让我们在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也能联合其他部门集中高效攻坚。”平阳县税务局“法律援助工作室”青年干部王志远说道。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