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碧莲镇:农文旅三产融合 打造共同富裕美丽城镇

2022-03-24 10:00: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南杰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吴南杰)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永嘉碧莲镇邵园村村民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打开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的大门,逐步走上“农业+”、“旅游+”、“生态+”的发展道路。如今,该村在双强政策的驱动下,立足农业、传统文化和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农文旅结合共同富裕新乡村。

  双强农科中心推动“共富”

  近日,在邵园村双强农科中心看到,该中心由原邵园小学改造而成,目前正进行最后扫尾阶段。中心一楼以科技展示、农机展示、农产品展销和金融惠农为主要功能;二楼以农技培训学校、农民书屋、农创客基地和电商销售为主要功能;三楼为专家工作站及备用办公功能。

  “该中心从去年开始建设,里面有展示服务体系、产学研服务体系、配套服务体系,并设有农民阅览室及农技培训教室、合作社办公室、接待洽谈室、预留农创客办公室及展厅、预留农创直播间、稻田鱼、早粮、早香柚专家工作室,以共生农业的科技为主进行展示,并实施合作社运营、多功能配合的强农模式。”邵园村党支部书记邵宗胜介绍,该村有一百多户农户种植经济作物,每年丰收季,村民都要将农副食品运到碧莲镇或其他周边售卖,而中心投入之后,给村民带来最直观效益就是在家口售卖。

  在双强农科中心“共富”丰收驿站里,村民邵先生在试用了“共富码上银行”后大呼神奇。“想不到扫描这个二维码,不仅可以了解咱村的村务信息,还可以了解到产业信息、就学、就医等公众服务。”邵先生表示,村里有不少他这样常年在外经商的人,以前只能通过亲戚朋友才能知道村里的情况。现在,有了这个“共富码上银行”,不仅能实时关注家乡的发展政策情况,还能够在线上进行建议,参与家乡的建设。

  邵宗胜说,村民可以通过“共富”丰收驿站,了解最近的特色农业种植方案政策,“机械强农、科技强农”的最近进展。还可以通过特色产业贷款线上申请、双强示范申报,来获得实实在在的惠农、利农政策。

  据了解,邵园“共富”丰收驿站,由永嘉农商银行揭牌成立,以“点对点”的方式调研村级项目及村民创业的资金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截至1月末,该行已定向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8214万元,向村民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普惠贷”22.2亿元,惠及31137户,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了积极力量。

  农文旅结合助力“共富”

  邵园村为碧莲镇东大门,处于小楠溪中游,毗邻大若岩景区,村内种有水稻、茶园、板栗林、栀子花、早香柚等多种农业产业,而该村立足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优势,将农事体验、田园观光,文化旅游等融为一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村一直在打造稻鱼共生、花果产业、板栗茶林、荷园荷花复合等基地。”邵宗胜说,“除以上工作外,我们完成了村庄入口大门改造修整;现有场地植草梳理,建设房车营地;原碾米站改造为包含碾米制作、稻米粗加工等功能的作坊;对原养老照料中心进行改造为稻谷仓储地;道路两侧安置竹篱笆。”

  如今的邵园村,乡村综合环境、村庄景观、建筑风貌、产业发展均得到提升。对于接下来发展思路及如何实现共同富裕,邵宗胜心里已经有了一张规划图。

  邵宗胜表示,目前他们有了中远期建设规划,内容主要有:大地艺术,增加木栈道、景观装置等观光体验功能。共享稻田,充分利用数字智慧设备和平台,进行实时展示和监控,打造一体化的共享稻田链条。农夫市集,基于田园漫道,根据特定节庆举办市集活动,招引临时摊位,销售农产品、农创产品等。休闲垂钓,利用荷塘养鱼基础,发展休闲垂钓。荷塘夜秀,增添灯光、音效、雾森系统等技术,置入以邵园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主题秀,发展夜经济。原乡百味,将村庄主界面建筑的底层改造为休闲餐厅,置入永嘉本地农家风味餐饮。基于现有花果产业复合基地,发展休闲采摘体验;利用杜鹃花和栀子花基地,发展花海观光、花海摄影等功能;结合现有能仁寺,打造能仁书院,组织研学、休闲体验等活动;利用邵园村悠久的文化底蕴和保存较好的建筑现状,发展民宿产业;基于现有滩林,建设滩林芦苇游荡区,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对古堤坝两侧水域,设立天然浴场,发展游泳、水上乐园等功能。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浙江新昌以“政府+企业”模式助推垃圾分类新发展 体验“城管生活” 萧山区新街环境长效管理有一套 临安区清凉峰镇:吹响防疫集结号,筑牢美丽城镇防控屏障 余杭黄湖镇:喜迎亚运亲子运动会 渌渚镇:全面部署 “小网格”竖起疫情防控“大屏障” 台州市召开2022年度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评审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