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谋新篇①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2019-07-19 16: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编者按:“美丽城镇”是浙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对小城镇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部署,从而进一步增强小城镇在城乡统筹中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城镇向心力,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

  为了能够让“美丽城镇”谋好篇、开好局,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美丽城镇建设谋新篇——浙江乡镇主要领导访谈录”,挖掘美丽浙江建设进程中各地乡镇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加快互学共享,协力谱写新篇。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日前,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古城遗址所在地余杭区瓶窑镇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去年,瓶窑镇刚刚获得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的殊荣,今年,它又被确定为杭州市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多重利好下,瓶窑镇未来之路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

  主持人:欢迎吕书记参加我们的“美丽城镇建设谋新篇——浙江乡镇主要领导访谈录”访谈节目。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吕复春:大家好!我是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

  主持人:吕书记您好!我们知道,瓶窑素有文化之邦、北秀明珠的美誉,7月6日,良渚申遗成功的历史性时刻,将瓶窑又推向了更高的高地。首先,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瓶窑镇?

  吕复春:瓶窑镇位于杭州市北郊、余杭区西部,辖13个村、6个社区,面积128.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1万人。境内秀丽景观与名胜古迹相映生辉,山、水、林、田、湖、湿地等自然景观俱全,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的所在地。可以说是集生态、文化、人居、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宝地、福地。

  主持人:作为杭州市第一批“美丽城镇”试点,瓶窑未来“美丽城镇”之路计划怎么走?

  吕复春:重点是四个方面:

  一是用好文化金名片。以“良渚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华文明圣地品牌。围绕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推动全域旅游,注重文旅融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形成文化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等多条精品路线。推动里窑老街文旅区块开发,加强产业导入,将其打造成为承接良渚文化研学游的重要节点,全面提升商业氛围和游客接待能力。

  二是打好转型升级仗。加快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加快盒马鲜生、鼎盛轻智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发挥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推动农旅融合,培育一批特色季节游,扶持一批民宿、农家乐。推动文化艺术走廊建设,将文创产业培育成经济增长新引擎,完成文创综合体建设,大力引进文创人才,实现文创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三是走好全域美丽路。推动城乡融合,继续优化里窑老街周边环境,推动南山、北湖草荡的综合开发与保护,完成苕溪景观带、苕溪清水入湖工程游步道等临水设施建设,完成五个村美丽乡村创建任务。加快中心城区品质打造,完成下洋商住等地块出让。

  四是布好基础设施局。聚焦“十个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套,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加快瓶窑二小、西溪幼儿园等6所学校建设。完成瓶窑中学、区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配合完成杭州二绕、区内东西向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市政设施水平,完成羊程路、凤都路、南山区块配套道路建设等项目。完成非遗博物馆、窑山公园等文化项目的建设。

  主持人: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镇,我们哪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效,基于这样的基础,未来“美丽城镇”还将从哪些方面彰显特色?

  吕复春:得益于美丽城镇建设和余杭区城西腾飞、西部富美的战略机遇,未来瓶窑镇在文化、区位、生态方面特色还是非常明显的:

  一是文化特色。瓶窑是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的属地,文化特色优势明显,文创、旅游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瓶窑又有很明显的地方特色文化,南山文化、苕溪文化等也有很大的挖掘价值,石濑花灯、风筝、纸伞、良渚玉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比较多。里窑老街在改造过程中,十分注重年代符号的保留和恢复,时代感非常强烈,能唤醒那个时代独特的历史记忆。

  二是区位特色。瓶窑是杭州的北大门,交通区位优势较为明显,杭长高速设有出入口,建设中的杭州二绕西复线也设有出入口,距建设中的杭州高铁西站不足十分钟车程,轨道交通也在规划中。同时,土地资源要素也较为充足,可开发空间较大,南部区块非常适合智能制造等产业入驻。

  三是生态特色。区域内山、水、林、田、湖俱全,西有5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空气优良率高,低丘缓坡资源丰富。中有万亩北湖草荡湿地,东苕溪穿境而过,自然风光宜人。未来,我们将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实施西部生态廊道、美丽湖泊、美丽河道等项目,串联风光景点,推动樱花、油菜花、桃花、鸢尾花、芦花“五朵金花”等特色旅游项目。

  主持人:非常感谢吕书记精彩的分享。那么,在新时代新起点下,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谈谈未来瓶窑镇生态、产业、环境、机制等方面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态度?

  吕复春:我们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一直将“民生优先”作为重要原则,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我们工作评价的重要标准。

  在产业发展方面,把富民作为重要目标,我们在原有工业产业的基础上,以全域旅游为主要手段推动乡村振兴,特别是西部山区,鼓励发展民宿、农家乐,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民宿建设,租用农村闲置房屋、土地,增加农户收入。

  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充分利用良渚古城遗址属地的机遇,开展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大幅度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同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在保护好山水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做好开发金山银山的文章,让属地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态红利。

  在机制保障方面,把创新作为引擎,创新与区交通集团合作建设小城市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分工机制;创新信息化管理机制,开展智慧小镇、雪亮工程建设,提高网格信息化管理水平,全力营造“民安”氛围;创新里窑老街景区化管理机制,探索政府、专业化高端物业、志愿者三方协同模式;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公共服务、基层民主协商、垃圾分类等事务。

  主持人:我们现在所处的里窑老街便是吕书记之前提到的瓶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亮点之处,听说现在已经有很多商户入驻,接下去还有开街仪式,能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吗?

  吕复春:里窑老街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由于水上交通便利,一直是余杭西部、安吉、临安等地山货交易集聚地,曾经一度十分繁华。后来由于陆路交通的兴起以及瓶窑城镇南拓等原因,这里逐渐成为老房多、老人多、水灾多,缺资金、缺产业、缺活力“三多三缺”的老集镇。后来趁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我们实施了老街改造,在改造中充分保留还原了70-80年代风貌,并改善了防洪、消防、交通、旅游、文化、休闲等配套设施,将其打造成吃、住、游、购、娱一体的文旅小镇——苕溪小镇,并创建4A景区镇。今后这里也将成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重要配套服务节点,迎接世界八方来客。

  苕溪小镇主要功能划分为文旅街区、非遗展览馆、游客服务中心、窑山公园四大区块。目前招商已经基本完成,今后这里将会集聚一批本地特色老店和品牌商户。目前部分店面已经开始营业,预计9月份正式开街,我们也将在各大媒体、瓶窑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具体开街信息,届时也会有众多的瓶窑当地民俗活动,也欢迎广大网友光临,这里一定会让大家不虚此行。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